DSC09789

賞桐行程實在太稀微,阿偉想起我曾經跟他提過斗南車站旁老倉庫改建而成的繪本館,臨時決定加碼這裡,提升雲林半日小旅行的充實度。「他里霧」為今雲林縣斗南舊名,其名源自平埔族他里霧社,其社址約在今斗南鎮舊社里。康熙年間漢人入墾他里霧社域並築陂灌溉,隨即形成漢人聚落,1710年《 重修台灣府志》即有他里霧庄的記載。因位處交通要道上,清代設有郵傳舖遞及防汛,1736年時形成街市,遂改名為他里霧街,並以他里霧為名,設他里霧堡,轄興化店庄、他里霧街等57聚落。1920年日人以其位於斗六之南,將其更名為斗南。(以上資料參考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DSC09790

本來以為這裡就一棟他里霧繪本館,沒想到整排倉庫都整修成他里霧文化園區,除了繪本館,還有漫畫館、68電影館、雲林環境教育館和生活美學館。

DSC09800

除了老倉庫整修重生外,外面的造景規劃也不馬虎。

DSC09808

頗有小橋流水的氛圍,可惜水髒了點。

DSC09816

小鴨們非常自在啊。

DSC09817

他里霧繪本館以綠色草坪作為館外景觀之主,呼應早期他里霧蒼莽草原意象,並以實木高架棧板及休閒座椅作為兒童及家長戶外休憩空間。場館內的挑高空間則以繪本館所在地常見的冬候鳥小辮鴴,轉化其姿態造型作為鋼骨結構。繪本館屋脊採自然通風設計,並以高窗補充空間光源,左右出入口則以落地玻璃作為導光,整體館舍呈現摩登而明亮的視覺感受。(以上介紹摘自他里霧繪本館官網

DSC09799

入內要先脫鞋喔。

DSC09801

Wow~~太羨慕斗南的孩子們,有這麼棒的空間可以看書。

DSC09804
圖書展示架採可拆卸活動式設計,能變化多種造型。
DSC09835

小人總是能找到「秘密角落」藏起來。

DSC09837

終於等到「樓中樓」有空位。

DSC09802

沿著迴旋梯上樓。

DSC09842

一開始還好好坐著。

DSC09838

稍後就跟其他孩子一樣採取最自在放鬆的姿勢,沈浸在書本裡。窗外不時還有火車經過,渾然天成的鐵道風景,跟書本一樣讓人著迷。

DSC09845

DSC09839

旁邊就是他里霧漫畫館。

DSC09792

漫畫館的脫鞋處在館內。

DSC09796

我又wow個不停了!明亮挑高而寬敞的空間,更棒的是一旁的成套成套漫畫,完全免費看啊。漫畫館裡不只有許多的漫畫,也有教學創作等活動,讓孩子們接觸多元的藝術範疇。

DSC09794
完全是可以將孩子放生一整天的好地方。
DSC09828

除了中央的閱讀桌椅外,窗邊也有許多這樣的角落設計。

DSC09827

也有「樓中樓」!但是在這裡睡覺是不允許的喔。

DSC09824

漫畫館旁是68電影館。68名字來自裡面的小小電影院只有68個座位,館內提供國片、紀錄片、非商業性電影的放映。片單可以在官網上查詢。

DSC09810

雲林環境教育館是雲林第一座多媒體互動式環境教育展館,館內常設「環境教育概觀」、「多元生態的雲林」、「農業首都的環境」、「節能減碳護地球」、「水源保育再利用」、「守護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溪流」、「環保知識驗收」等8個互動多媒體展示區。

DSC09820

若寶說:「下次要自己搭火車來這裡跟小阿姨、表姊會合。」嗯~~應該可以挑戰看看。

他里霧文化園區
雲林縣斗南鎮南昌路17號(斗南車站旁的舊鐵道倉庫)
開放時間:8:00-12:00 / 13:00-17:00
68電影館:10:00-12:00 / 14:00-21:00
週一、週二固定休館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