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95

就說我是學人精!而且特別愛學葛小蘿,除了因為我從她還在跟戴門談戀愛時就開始愛慕她(好久沒有這樣公開示愛,真害羞),更重要是葛小蘿同學做出來的東西都看起來很厲害,但其實作法不太難,至少被她寫的、說的不太難(笑)。所以在被她的乳酪蛋糕閃到後,我也立馬備齊材料,準備進行烘焙生涯中第一個乳酪蛋糕。





原始食譜來自姚太
餅乾底 :消化餅乾 60g(在烘焙材料行買到麥維他)、融化奶油 37g
蛋糕體 :cream cheese 250g、砂糖 50g 、鮮奶油 25g、全蛋 1個 、檸檬汁 1/2個

DSC08978

這消化餅乾味道跟記憶中一模一樣,但質地似乎特別易碎,我從袋子拿出來沒一片是完整的。壓馬鈴薯泥的廚房小道具,拿來壓碎餅乾也很適合。

DSC08977

餅乾加了融化奶油拌勻,放到模型底部,壓緊。這個步驟好香,超想挖一口起來吃。我用六吋的活動模,周圍用鋁箔紙包起來。

DSC08979

鮮奶油跟全蛋打勻。做到這個步驟,我才驚覺家裡沒檸檬,拜託老黃緊急下樓買,幸好家附近就有水果攤。

DSC08981

分幾次加入砂糖,打勻。到這裡都真的很簡單。

DSC08982

生平第一次買Cream Cheese,這包裝剛好是食譜需要的250g。我有先將Cream Cheese剝小塊,但怎樣都打不動,Cream Cheese全卡在打蛋器中間。不只如此,我還發現我順序做錯了,應該先把Cream Cheese拌軟,再跟其他材料混和(拍額頭)。

DSC08983

也只能將錯就錯,請出電動攪拌器,用最低速拌成這樣,看起來不太均勻、也不太滑順。

DSC08984

要隔水烤,先190度烤20分鐘,再160度烤40分鐘,不過我家烤箱這樣的時間並沒熟,後來又追加了160度8分鐘,170度5分鐘。迫不急待脫模,聞起來就是乳酪蛋糕,還帶有檸檬香氣,要很努力才能忍住想要立刻切一塊來吃的衝動。

DSC08985

放涼後置入保鮮盒中冷藏。隔天跟老黃去健康檢查,就一直唸著結束後要立刻回家切蛋糕。終於要切啦,卻超級黏刀,看相片就是知道我換了兩把刀,都一樣難切,切完後頗面都不完整。不過真的好好吃,老黃本來說要切小塊一點,來吃了掉下來屑屑後,立刻改口說:「切大塊一點給我。」

我推測應該是我攪拌順序弄錯了,所以蛋糕體側面看起來頗粗糙,倒是入口綿密,用舌尖輕輕一壓,滿嘴都是濃郁的乳酪香氣,超級幸福啊。對於媽媽可以做出如此好吃的乳酪蛋糕,兩姊妹都覺得有點不能置信,媽媽自己也覺得,這樣喇一喇就可變成乳酪蛋糕,實在太讓人感動啦。

DSC08991

因為有了這一烘,我多爬了一些文,心得如下:
1.奶油可隔水加熱融化。如果要我像我一樣用100度低溫加熱,奶油要先切成奶油丁。
2.活動模外的鋁箔紙最好包二層。我只包一層,有稍微進水。
3.隔「水」,要一開始就是熱水。
4.可以加酸奶油,變成輕乳酪。
5.Cream Cheese要先從冰箱取出放軟,比較好打勻,也有人隔水加熱。
6.蛋跟先奶油要輕輕打勻,避免產生太多氣泡。跟Cream Cheese混合時用切拌。
7.冷藏後才脫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 乳酪蛋糕 食譜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