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85

放假的週五,阿姨一樣來掃地,為了避免礙手礙腳,我們舉家外出吃早午餐並散步。散步地點選在去年底剛重整開放的原鶯料理屋。鶯料理位在公園路的原台南測候所與天壇之間(門牌號碼是忠義路二段84巷18號),這附近是日治時期的府城菁華區,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州協議會(現台南市議政史料館)、合同廳舍(現臺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警察署(現台南市警察局)、公會堂(現吳園藝文館)、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等重要機關單位都在周圍,於是這裡成為當時洽談公事、交際應酬的知名場所。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的鶯料理,甚至被稱為是昭和年間的台南地區「地下決策中心」。



我們將車停在公園路上,從原台南觀候所旁巷子走進來,巷子裡幾戶人家屋外的園藝造景,就已經讓人眼睛一亮。

DSC07541

剛整修完成的「原鶯料理屋」,除了原先的屋子外,庭園跟大門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是新的彷舊設計。

DSC07544

鶯料理為日治時期日本人天野久吉所創辦經營,是當時政商名流宴會、聚會的熱門場所,餐飲水準高,燒鰻飯更是讓人津津樂道,一九二三年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時來台南巡視,下榻於知事官邸期間,鶯料理還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DSC07561

二次大戰後,鶯料理一度做為台南一中退休教師宿舍,也曾被列為市定古蹟,後因管理權責不清,主體殘破,2008年又因颱風摧殘崩塌,取消古蹟文資的身分。「鶯料理」由工務局整建,保留中棟及廚房,約為原有面積的三分之一(下圖黑色屋頂部分),其他的空間闢為公共廣場;由文化局管理,戶外設有解說牌、景觀燈光等。

DSC07577

進入屋子參觀得脫鞋。不過前方中棟二層樓的部分沒設樓梯,晚上會以投影方式,重現日據時期料理店觥籌交錯、藝伎舞蹈的情形。

DSC07586

長長的接雨器,現在應該是純裝飾吧。

DSC07564

原先的廚房部分展示著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之孫天野朝夫所捐贈的料理刀、漆器便當盒、三味線琴及演奏道具,其台灣密友楊劉秀華女士所捐贈的日式衣櫥等。

DSC07571

比較可惜就是沿廊沒有呈現木頭質感,而是舖上了地毯。

DSC07567

姊姊一直感嘆,應該在這裡重新開日本料理店!那將會是更浩大的工程,且古蹟保存和商業利益一直都很難結合。

DSC07565

DSC07563

DSC07580

公共空間依據當年實景,重現魚池、小橋及日式庭園。白色建築為露天茶道料理體驗區,右側設有樓梯可以登上小平台。

DSC07549

DSC07550

若寶爬上平台後,指定要拍一張。

DSC07554

從平台上更能一窺全景。

DSC07553


DSC07555

DSC07560

竹林造景部分還很稀疏,期待未來的茂盛景象。

DSC07551

DSC07557

DSC07583

DSC07548
離開前從圍牆外再拍一張。
DSC07562

門口停著旅客的腳踏車,在台南旅行,腳踏車是很好的交通工具。

DSC07588

這棟十八角型的建築,就是原臺南測候所(現氣象博物館),建於1898年,是臺灣日治時期最早設立五個測候所中僅存之一座氣象設施。目前為國定古蹟,可免費入內參觀。

DSC07595

原臺南測候所對面這棟外觀很搶眼的老屋是奉茶餐廳總店。

DSC07597

一樓是賣外帶飲料,二樓則是餐廳。

DSC07598

因為剛吃飽,所以我們只外帶了飲料。

DSC07601

一樓亭子腳的擺設十分復古。二樓餐廳應該更精彩,期待下次能有機會來用餐。

DSC07610

包裝好可愛的元寶、銀兩茶,買回家應該捨不得拆開吧!

DSC07605

原鶯料理屋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8號
開放時間:10:00 ~ 21:00 週一公休

原臺南測候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
開放時間:平日9:00~17:00

奉茶餐廳(總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8號
電話:(06)2233115
營業時間:10:00 ~23:00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