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12

若寶非常喜歡三餘書店,她讚嘆道:「這裡每一個角落都舒服!」還問我:「是你今天早上跑步時發現這麼棒的店嗎?」並不是啊!為娘這天跑路只繞著中正文化中心,沒有跑到這裡呢!好像是在pepe的部落格或是學妹南琦的臉書中知道「三餘書店」的,獲悉的當下只記得如果有到高雄來一定要過來逛逛,並沒多加留意書店地址、營業時間等等詳細資料。陪姊姊考試的第二天,在飯店裡google附近的咖啡廳,跳出來的list中有「三餘書店」,我才知道原來離我們住的飯店好近,而且前一天我們還走路經過兩次,竟然都沒發現(拍頭)。



三餘下午一點半才開始營業,若寶跟我一點出頭就在門口張望,年輕的老闆忙裡忙外做著開店前的準備,發現我們母女倆後詢問:「是來參加活動嗎?」原來當天在三樓有人辦活動。後來也提早邀請我們進到店裡。

DSC05614

三餘書店位於熱鬧的中正路上,靠近文化中心捷運站,是戰後重建的透天厝,包括地上三層和地下一層,旁邊還有一個狹長狀的院子。以前這裡是芭樂園,中正路開闢後,這棟房子是這一街區最早蓋的一棟建物,很幸運地至今原汁原味地保存完整。兩旁的房子一邊是大樓,一邊較高的透天樓房,夾在中間的三餘,特別有不一樣的風情。書店一樓正面雖然有櫥窗跟很有質感的紅色門框,但入口並不在這裡,要先走進院子,爬兩層階梯才能進入書店。

DSC05615

三餘書店是目前大高雄地區唯一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與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
明顯可以感覺到三餘書店經營團隊盡可能的保留住這棟老房子原始樣貌,只用家具、書籍、商品、燈光和活動,以及因為這些被吸引進來人們,賦予這棟老屋新的生命與靈魂。空間規劃分成B1展覽、1F書店、2F食堂和3F的講座表演和課程。

DSC05617

三餘書店會定期舉辦文學、電影、音樂、展覽、旅行等活動,並以在地專家選書之方式,推薦深度閱讀之書目,分享高雄人的閱讀故事,做為高雄閱讀社群發動之基地。 也蒐集高雄為主題之書籍與文創商品,成為展現高雄文化的交流場所,有如一扇「高雄人」的文化之窗,向外介紹高雄文化創意內涵,對內聚集高雄人的文化思維。期許成為高雄重要的文化交流園地。(部分書店介紹文字摘自三餘官方部落格和臉書專頁)

DSC05622

從院子裡抬頭看僅剩一小長方的天空,卻不覺任何束縛。

DSC05620

書店除了書籍外,也有一些手作商品。

DSC05624

這些復古的保養品,現在好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呢。

DSC05623

我娘都叫這種衣櫃為「燙素」,不知道是那裡來的用語。

DSC05626

DSC05631

正在看反核繪本。

DSC05636

書中自有顏如玉啊。

DSC05627

DSC05628

開心女孩說這桌椅高度跟她在學校用的一樣。

DSC05643

店狗嚕咪,比若寶大兩歲,兩人非常投緣!不過嚕咪不愛拍照,一拿起相機對著她,她就會將頭轉開。

DSC05652

在網路書店跟連鎖書店的環伺下,獨立書店的經營非常辛苦。為了表達我對三餘的支持,在這裡用原價買了二本書。

DSC05645

看到帥哥老闆細心的包裝後,這原價我付得心甘情願。

DSC05647

泥地字花》我還買到唯二的簽名版(愛心)。

DSC05695

準時下午一點半,二樓的食堂開放了,若寶跟我是第一組客人。老房子很「長」,耀眼的陽從前方進入,讓諾大的空間好有層次。

DSC05683

DSC05657

服務人員如果在廚房忙,可以按服務鈴吧(我猜)。

DSC05661

這裡的桌椅完全走混搭文青風。

DSC05673

DSC05692

DSC05666

DSC05669

DSC05674

這長長的陽台,伸手可以摸到耶子樹,真好。

DSC05702

看到高中念的《西潮》。

DSC05679

繞了一圈,我們決定坐這張最大的桌子。這桌面本來是扇門喔!

DSC05690

我們點了一壺18號紅茶,店家還額外提供牛奶給若寶自己調成奶茶。

DSC05697

DSC05699

很大一份的法式土司,土司煎得很香,可惜調味對我來說過甜了。

DSC05715

手作漢堡排三明治。

DSC05717

走健康路線,很合我口味,不過我吃半邊就飽了,另外一半只好打包。

DSC05719

豆腐沙拉。

DSC05709

清爽順口,好好吃啊!我研究了一下材料和醬汁,應該不難依樣畫葫蘆,待我做成功,再跟大家分享。

DSC05710

目前的菜單。

DSC05660

離開前去了一樓的洗手間。門上的詩,就是描述洗手間牆面的塗鴉。

DSC05722

DSC05724

對了,店名的由來,出自三國志卷十三˙魏書˙王朗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云:『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翻成白話就是適宜讀書的三種餘暇,指冬天、夜晚、陰雨天。本宮深深覺得這三種天,完全就是應該睡覺啊(笑)!

三餘書店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高捷橘線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前行50公尺)
電話:07-225-3080 0972-000645
營業時間:13:30~22:00(週二公休)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kaobooks214
blog:http://takaobooks214.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