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909

住在壯圍的這天,晚餐地點選擇在「壯圍穀倉」,顧名思義,餐廳是開在早期壯圍地區儲存農民收成稻穀的倉庫裡。2010年改裝為餐廳後,特別找來許多傳統農家的用品與農具,讓食客可以體驗古早的農家樂。比一般房子高的穀倉,空間十分開闊,圓桌部分的擺設感覺應該時常有人在這邊辦喜酒。



DSCF7902

我們入座一旁四人的方桌,桌上擺了大花布包裹的器皿。

DSCF7901

來是放餐具的竹籃。

DSCF7903

奉茶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習俗,也是台灣常民百姓以前常見生活的形式,我記得小時候上學時路旁還可見特別設置的奉茶亭,常多是為了祈求親人健康,保佑平安而許願,每天準備茶水,誠心誠意地免費供應過往過路人飲用,廣結善緣,以求擴大許願的力量。

DSCF7907

我家曾有類似的搖籃喔。

DSCF7906

農家的大爐灶。小時候我們連洗澡水都是在灶上燒,所以我很小就會「因糙因」(台語,就是將稻草紮成容易放進灶裡的形狀),披柴也難不倒我。

DSCF7910

DSCF7911

招待的黃金泡菜,爽脆入味,極為開胃。

DSCF7905

我們點了一鍋「割稻仔飯」。「割稻仔飯」源自早年農村稻子收割季,亟需許多人力來幫忙採割,於是請來厝邊頭尾、親朋好友以「換工」或是「伴工」方式來協助。為方便挑到田裡食用,特別將飯拌入現有食材。

DSCF7913

壯圍穀倉的「割稻仔飯」裡面有白蘿蔔、滷肉塊、香菇,還有滿滿的蔥末,香氣四溢,我們每個人都吃了兩碗。

DSCF7914

炒青菜。

DSCF7916

蔥爆牛肉,牛肉略老些。

DSCF7918

乾扁四季豆,老黃說四季豆在乾扁點會更好吃。

DSCF7915

宜蘭傳統名菜西魯肉。就像含笑食堂理介紹的「西魯肉不是魯肉」,以前的人日子過得比較艱苦,想要吃油腥,不一定有錢能買肉,所以就將蛋打一打炸成蛋酥,放在什菜羹上面。過年過節、親戚朋友來團圓,煮一鍋西魯肉就感覺很澎湃、很滿足。傳統的宜蘭西魯肉有白菜、蛋絲、肉絲、香菇等等,算是種什錦羹湯。

DSCF7919

DSCF7920

飯後水果。柳丁都已經切塊,非常好食用。

DSCF7922

在穀倉裡品嚐用在地食材做成的樸實古早味,是挺難得的體驗,有機會到壯圍附近遊覽的話,很推薦到壯圍穀倉用餐。

壯圍穀倉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五路143號
電話:03-938-3186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