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89

中秋節連假,早早就訂了阿里山的民宿,怎料天兔颱風來湊熱鬧,強度還越來越強,老黃一直要我取消,幾度聯繫民宿主人說山上天候狀況非常好,加上颱風腳步有變慢,還是決定依據原先計畫上山去。到東山休息站時接到小蕾傳來關心簡訊,告訴我們阿里山國家公園關閉消息,不過我們這趟並沒有要上到阿里山,最高只到奮起湖而且。



東山休息站,是以前住台北每次返鄉時必去的休息站,因為站裡有一棵非常顯著的百年榕樹,女兒都說這裡是「大樹休息站」。搬到台南後,來這裡的機會幾乎是零,趁著這次路過,特地繞進來參觀站裡剛落成沒多久的「魚隧道」。配合魚隧道的啟用,站內裝潢也做了點調整。

DSC00991

在長約6米的魚隧道中悠遊的魚兒,都是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裡水庫內的魚種,也幾乎都是可以食用的。雖然沒有熱帶魚鮮豔漂亮,但能這樣近距離觀察到平常耳熟能詳的吳郭魚、草魚、鯉魚、大頭鰱等等,也是新鮮的經驗。

DSC00990


DSC00993

離開東山休息站,就一路沒停的上到奮起湖。可能因為已經發佈颱風警報,沿途只有少數下山的大客車,上山的都是小客車。抵達奮起湖後,不但天氣好,遊客也不少呢,等了快10分鐘才有停車位,停好車後,請教路邊的小販,我們走下這道階梯。

DSC00996

階梯盡頭就是奮起湖火車站。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奮起湖介紹摘自網路資料)

DSC01003

山上微涼有陽光,是非常適合出遊的天氣。

DSC01002


DSC01006


DSC01009

車站旁有林務局奮起湖車庫。木造的車庫,昔日為登山火車頭的休息站,現在則為改為紀念館,館內停放著18噸及28噸兩輛退役的火車頭,以及展示修理火車的相關器具,牆上懸掛各國高山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等照片。

DSC01010


DSC01011


DSC01012

若寶一馬當先往前衝,因為「終於」看完展示館,要前進她期待的老街啦。

DSC01020

還沒進到老街就吃個不停並買個不停。

DSC01024

手工蛋捲、薄肉片試吃後,通通打包一份。兩攤老闆都跟若寶交代,吃完後可以打電話來訂,我們有宅配喔。

DSC01026

許多遊客來奮起湖會選擇的住宿點。不過我們這次住在隙頂。

DSC01028

DSC01029

許多人在路邊賣新鮮的山葵。山葵喜陰、喜溼、喜肥、喜氧,日本人將山葵引進阿里山,就是要利用阿里山的天然森林,利用林間栽培。阿里山的『雲霧帶』最適合山葵生長!但因為山葵還需要陽光照射,常見山葵田旁的樹木遭『截枝』的命運!

DSC01034

看起來很像百香果的「樹蕃茄」,顧名思義就是長在樹上的蕃茄,販售的阿婆說,吃之前先放在手心揉捏到果皮變軟,然後在果皮上搓個小洞,再用吸管吸取果肉和果汁,味道像蕃茄、百香果、奇異果的綜合果汁。可惜老黃跟女兒都興趣缺缺,又不能只買一顆,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來嚐嚐這新奇的滋味。

DSC01027


DSC01031

全奮起湖最擁擠的地方就屬這條短短的老街,我們也跟著人潮擠了進來。

DSC01033

竟然有人賣「混蛋」!原來是業者研發的新滋味,一顆蛋裡可以同時吃到皮蛋、鹹蛋、跟茶葉蛋3種口感。

DSC01035

老闆很認真的介紹製作過程,得先要泡海鹽,讓蛋黃變成鹹的;接著泡阿里山茶葉,最後再包紅土。如此大費周章,才能造就鹹的蛋黃,茶葉的蛋白與皮蛋的味道同在一顆蛋裡。我有試吃,還挺香的呢。

DSC01036

這個老闆娘竟然拿山葵餵鍬形蟲,鍬形蟲一直不吃,老闆娘也不氣餒,一直嘟到牠嘴巴前@@

DSC01042

這家賣復古的保養品。

DSC01038

我家還有一盒百雀鈴,忘記在那裡買的,擦起來太香,女兒都不愛(笑)。

DSC01041

老街尾端這攤賣涼水的大排長龍,我們也善盡觀光客的義務,加入排隊行列。

DSC01044

這一杯愛玉山粉圓,夭壽甜,一家四口喝了半天還喝不完。

DSC01046

肚子有點空虛,但又還不到想吃便當的程度,決定先在這裡來一盤臭豆腐。

DSC01045

泡菜比豆腐好吃多了!

DSC01047

怎麼到奮起湖
開車: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道(阿里山公路),到石棹後,改走169縣道即可到達。
搭車:於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搭嘉義縣公車往奮起湖的路線均可到達(終點站)。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