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61

這是八月中在政大書城台南店聽的一場精彩演講。演講者是黃建龍先生,黃先生為跨文化研究博士,長期投入台南文化工作的領域,以下所有投影片都經由他同意後所拍攝與上傳。

黃先生開頭就跟大家分享,記憶是依附在框架下。框架可能是文本,也可能是地圖。框架也會消失,會重建,然後變成新的記憶。



DSC09163

你從空中?海上?看過台南嗎?

DSC09164

這是從空中看台南市。說實話,還真不怎麼樣。後面這句是我個人的評論(笑)。

DSC09165

台灣第一次出現在文獻上是在1291年,第一位到中國傳教的天主教方濟會教士,他描述台灣為天堂島,澎湖為漁島。下面這張應該是最早的台灣地圖。

DSC09171

繪製此台灣地圖的目的是因為西班牙人想藉由佔領台灣,進而進入日本長崎和中國泉州。呼叫若寶,這就是你這學期社會第一單元教的台灣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啊!

DSC09172

下圖是1624年荷蘭人統治台灣時,西班牙(還是葡萄牙?)人透過澳門通譯所繪製,附在1626年的作戰書裡。圖裡的12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9是赤崁樓、5是蕭壠社(佳里)、7是麻豆。

DSC09178

城市的發展跟經濟有重要關係。由下面幾張不同時期的台南地圖,可以看出東門城,也就是現在東門路一直都是台南的都市軸線。1715年建立的水仙宮、1718年的保安宮和16816的普濟殿,當初都是在海邊等高線3M處。

DSC09181
DSC09182
DSC09183
DSC09184
DSC09185
DSC09186
DSC09189
DSC09191

現在的神農街,以前的北勢街。是目前台南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街,可惜目前都只能看到前面店鋪的部分,靠河道邊的後棟街屋已經不復見。

DSC09203

黃先生很感嘆在不同統治者下,所造成的風景人為改變。

DSC09218

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大學路以前的模樣。

DSC09223

黃先生對葉石濤老先生的文學與台南的關係,一直很有興趣,也有深入研究。

DSC09226
DSC09229

他跟我們分享許多葉老著作中提到的台南。原來我們聽演講的政大書城(延平大樓)以前是這麼與眾不同宮古座。

DSC09234

這是林百貨以前的五樓食堂。

DSC09238

很幸運,林百貨保存下來。

DSC09242

這是民權路,黃先生說相片裡的店家好像還有一兩家在。

DSC09240

雖然我移民台南才三年多,卻一直對這個城市有深的眷念,很想多知道些關於台南的過往。謝謝黃先生的分享,讓我對台南過去幾百年的變遷,有了粗淺的認識,也更感覺到身為「台南人」的驕傲。

DSC092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古地圖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