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85

池畔驛站民宿用早餐時,跟老闆娘聊天,她建議我們離開花東縱谷前可以先去大坡國小看斷層,以及上六十石山欣賞縱谷風情。我們不趕行程,決定從善如流先去這兩個地方。
放暑假的大坡國小,大門敞開著,門口沒警衛,我們也就不客氣的直直開進去,還挑了個不會曬到太陽的位置停車。停好車時才有替代役同仁從辦公室裡探出頭來,表明來意來,他指了斷層位置讓我們自由參觀。大坡國小是很典型台灣鄉村區域的小型學校,只有一排教室,每個年級也只有一班,近年是因為著名的池上斷層而馳名國際。
DSC07886

天好藍!氣溫也很高。本來看到溜滑梯一定要溜一下的若寶,都因為太熱而興趣缺缺。
DSC07887

台灣地震頻繁,主要原因是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跟菲律賓板塊的交界處,菲律賓海板塊一直往歐亞大陸板塊擠壓,當擠壓活動劇烈時,就會引發地震。池上斷層正是這兩個板塊間的一處活斷層,也是整個花東縱谷地區最長的活動斷層。而大坡國小這一段斷層,是目前維護最佳,觀測最久,最為人所知的一段。國內外許多研究機構都在此處設置觀測儀器,長期追蹤斷層的活動,斷層至今仍平均每年約有1.9到2.7公分的錯移量,學理上稱之為「非地震潛移變形」,是一種較溫和的能量釋放方式。

DSC07888

溜滑梯的水泥底座,就是因為斷層活動而被舉起,經年累月下來抬起的角度越來越大。
DSC07889

跟前方的溜滑梯相較,可以明顯看到斷層走動的痕跡。
DSC07890

在大太陽下,上完地球科學課後,我們要上車繼續往六十石山前進。PS。姐姐完全被制約,只要看到我舉起相機,也不管可能只是背景,就開始ya
DSC07892

從台9號省道彎進六十石山產業路後,山路頗為蜿蜒,部分路段較為狹窄,會車需非常小心。我們家小白非常爭氣,一路D檔直上,帥!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這兒有一片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田,與赤科山同為花蓮縣內兩大金針栽植區。為什麼會被叫做六十石山呢?據當地人說,早在日治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穀子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縠子,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ˋ)山。此外,還有另一種說法:早在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名命為六十石(ㄕˊ)山。 (以上摘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頁介紹)
DSC07895

雖然我們來早了,無緣看到一望無際的金針花田,但到達山嶺後,優美遼闊的田野景緻,還讓人心曠神怡。從8/1到9/25是102年的六十石山金針花季,為疏散遊覽人潮,每上午7點30分至下午5點有進行交通管制,請參考富里鄉公所的公告
DSC07900

遠眺縱谷田野風情與遠方中央山脈的層巒疊翠,讓我不僅迎風伸開雙臂,想像自己變成一隻鳥遨翔而去。
DSC07901

還沒開花的金針田,好像碧綠的地毯,鋪蓋在一重又一重的山嶺上,綠意盎然又美不勝收。
DSC07906

六十石山規劃有數條步道,並設置六處觀景亭台,分別以宣草、黃花、鹿蔥、丹棘、療愁、忘憂等金針花的品種來為亭台命名。我們挑了離停車處最近的觀景亭爬了上去。
DSC07912

登高後景色更美了!
DSC07927

因為本宮想上洗手間,所以在下山途中的小店稍停休息。在這裡遇到一樣來自台南的朋友,一聊才發現我們住好近。跟店家點了一盤現炸金針,非常好吃。
DSC07941

若寶想挑戰這個瞭望台,爬到一半就不敢繼續往上。
DSC07943

本宮決定親力親為,先爬上去鼓勵她。克服心中的恐懼,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DSC07945

上來了吧!一點都不難,只要小心一點。
DSC07947

噓~其實下去時很可怕,看若寶很快下去,本宮只好深呼吸,拼了!
DSC07949


大坡國小
地址:臺東縣池上鄉慶豐村87號
電話:089-862664

六十石山
台九線,經富里鄉竹田,再循六十石山的指標上山,大約行進8公里即可到達

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