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61

大家一起來做菜串連進入第二週,葛小蘿一揭曉題目「茭白筍」時,我就告訴她茭白筍在我們家都拿來烤一烤,沾玫瑰鹽吃。雖然說這樣就真的很好吃,但要當成一道菜來上,好像有點太單薄。上週六去跟一位西班牙主廚學習,看他用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調味,我就想到應該能用這二味來漬烤茭白筍,再加一點新鮮香草,還有我現學現賣的擺盤,想像中完全就是法國料理了。連名字我都想好要叫「迷迭香漬烤美人腿佐阿爾巴尼亞玫瑰鹽」,很威吧!除了阿爾巴尼亞是瞎掰(阿爾巴尼亞不會剛好有產玫瑰鹽吧?!),其他都是認真的。但我做菜最高原則就是隨性,買完茭白筍回家,看到躺在水槽裡解凍的二個煙燻鴨腿,就變節了。

茭白筍營養好吃,唯一煩人就是前置作業,剝下來筍殼體積是筍肉的好幾倍啊!茭白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鈣、磷、鐵、維他命 A 、 B1 、 B2 、 C 和纖維素。從五月到十月都是產季,我娘教過我,挑茭白筍要輕輕用手壓看筍白是否結實飽滿,外表則要選挺直、筍皮光滑者,會比較脆嫩;太瘦、彎曲的口感都會較差。把特,我幾乎都在超市買,還沒真的一根根挑過茭白筍啊。
DSC03394

茭白筍也不好切!如果要清炒,我會切成滾刀塊,這天要搭鴨腿,就就切成長條狀。
DSC03408

切好嚕!
DSC03410

鴨腿也是切成長條狀。
DSC03387

鍋子無須熱,直接放鴨腿。
DSC03412

不一會兒,就會看到鴨皮的油被逼出來。
DSC03416

口赤赤!非常多油啊,先將鴨腿撈起來,鍋裡的油倒掉。
DSC03421

鍋子洗乾淨後,再將剛剛逼過油的鴨腿放進來,一樣不需要放油。
DSC03425

接著放茭白筍。
DSC03429

鴨腿本身還是有許多油脂,用這些油拌炒茭白筍即可,可以蓋上鍋蓋稍微悶一下,讓茭白筍更快熟。
DSC03438

煙燻鴨腿本身已經有比較重的調味,所以無須另外調味,盛盤就可以上菜啦。女兒嫌棄我擺盤不美,拿筷子「橋」很久,弄成第一張相片那般!有沒有發現茭白筍少很多,因為她一邊「橋」一邊吃啊!出乎意外地,煙燻鴨腿跟茭白筍如此搭配,建議將鴨腿和茭白筍一起入口,煙燻香氣和鴨肉油而不膩的肉汁包裹著茭白筍清脆鮮甜,絕妙好滋味啊
DSC03441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