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54

若寶的好朋友來我們家,從下午玩到傍晚,不想回家吃飯,直接在我們家吃飽繼續玩。不好意思的是,是吃中午剩下的油飯。
雖然愛吃油飯,但總覺得油飯就是要去買,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做。一切都是因為年前老黃送了我一卡鑄鐵鍋。說到鑄鐵鍋,家裡也有二卡LC,當時嫌重買小尺寸,用了後嫌小不好用,就一直收在櫃子最深處,這次是去雙人牌買刀,看到一旁特價的STAUB鍋,老黃很大器的問我要不要一起帶,金主都主動開口了,還有挑夫可以扛回家(是的,老黃非常厲害,一人分飾金主跟挑夫兩個重要角色),臣妾就笑納啦

雙人牌服務很不錯,經常開鑄鐵鍋烹飪課,讓消費者買了鍋後不必擔心不會用。週六我第一次去上課,教得正是油飯,所以隔天我就現學現賣。
我用的材料與作法如下。

香菇四朵,洗淨就好不要泡,去頭後切成小條狀。
紅蔥頭去頭去尾,剝掉硬皮,切小塊。紅蔥頭主要是取其香氣,雙人牌示範時是用的炸過紅蔥頭的油,就不需要加紅蔥頭。
DSC00030

甘貝,泡軟擠乾水,撥成絲。還有沒拍到的40元肉絲。
DSC00032

糯米,先浸泡1小時。我買了30元,回家用量米杯量了大約是三又三分之一杯。
DSC00034

先用小火熱鍋。手上在離鍋上方約1公分處,感覺到燙即可,鍋子不熱或過熱都不行。
鍋子熱好後關火,倒一點點油,先炒香些許白胡椒粉,再加入紅蔥頭、香菇,稍微拌炒後,加入肉絲,繼續拌炒。
DSC00035

最後加入泡過瀝乾的糯米跟鍋裡的料拌勻。
DSC00036

最後加入醬汁。醬汁用水(水跟米的比例是0.7:1,也就是一杯米的話,用0.7杯的水)和各二大匙的素蠔油、醬油調成。
到這裡都還沒開火喔。
DSC00037

蓋上鍋蓋,開中火。冒小煙後關小火煮7分鐘,熄火悶5分鐘。雙人牌是教關小火後煮5分鐘,我想說我的米量比較多,就「假熬」多煮2分鐘。
DSC00038

雖然不似上課煮出來的粒粒分明,油油亮亮,但確定是油飯無誤。老黃連吃了兩碗
DSC00041

偏軟的口感,若寶非常喜歡。放涼了到晚上吃都還很好吃。人生中第一次油飯料理,成功。
DSC00045

晚上又用鑄鐵鍋做了清爽系的培根奶油燉白菜,食譜來自Karen
不過我將奶油換成無鹽,醬油我用素蠔油,培根用低脂的。我也沒雞高湯,直接用自來(水)高湯取代。
嘖嘖嘖!好吃極了,大人小孩都喜歡。
DSC00050

同場加映,大豆苗炒百合。不是用鑄鐵鍋,是用玫瑰鍋炒的。
DSC00049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