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82

小滿食堂,從還在修裝我就開始follow他們的臉書專頁,試營運期間還打電話去訂位,得到的答案是試營運期間不接受一般客人訂位,但很有禮貌的留下我的電話和名字,說是開始營運後會優先通知我。結果.......一直沒等到電話,而網路上一篇篇食記不斷出現。除非請客,我不會特地在幾天前就訂餐廳,試了幾次當天訂當天的位都向隅,就決定將小滿食堂歸入「無緣」的餐廳清單中。結果在中秋節前一天臨時接獲婆婆通知,要我們中秋節當天不要回屏東,意外賺到一天空檔,白天先去吃在玉井山裡的隱田山房,又去拜訪方舟教堂,還吃了芒果無雙,晚上回到市區,琢磨著要不要去海安路找家燒烤店來進行偽烤肉,在網路上找燒烤店資料時,突然又看到某篇小滿的食記,就又試著打了電話。喔喔,可能是中秋節大家都去烤肉了,我們在傍晚將近五點訂到當天七點小滿的位置。
DSCF2202

「小滿食堂」名稱來自24節氣中的「小滿」,原意為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小滿也以不定期更換主菜的方式來提供各節氣料理。走進小滿,比吃牛丼的旭屋更有深夜食堂的氛圍,不過小滿的面積頗大,除了吧台、吧台前的一般座位,吧台旁的塌塌米,後方還有一個飯廳呢。整間老屋沒有過度整修,處處可見裸露的斑駁樑柱,除了賣家常料理,也有展售各種食材、點心和調味料。
DSCF2206

DSCF2210

DSCF2211

DSCF2213

小滿

DSCF2219

這就是後方的「飯廳」,圓形的塑膠椅是五六零年代常見的美容院用椅,後方的菜櫥也是老黃跟我的童年回憶,一旁的黑板,畫著24節氣和應時的農作物。
DSCF2220

DSCF2222

DSCF2223

從「飯廳」往前半部空間看,有機會的話很想試試吧台座位啊。
DSCF2224

塌塌米區有兩桌,角落有一台真空管擴大機,而音樂播放則來自一旁的iPad。
DSCF2241

DSCF2250

店狗烏龍,Doggie DoggieSili girl Yogurt Cafe的店狗也都是同一品種呢。
DSCF2251

DSCF2254

DSCF2262

DSCF2265

有二種套餐,NT180的飯糰餐,搭配冷菜、鮮蔬、及三種口味飯糰,另外還有氣泡飲料、湯品及甜點。NT280的雙主菜套餐,雙主菜不定期更換,同樣有冷菜、鮮蔬、湯品、甜點和飲料,白飯可以無限續碗。

這天的冷菜,右邊是腰果洋芋,洋芋裡有蘋果丁,清爽好吃。左邊的涼拌黑木耳,爽脆口感也很讚。
DSCF2215

小滿用的是花蓮米厝的傳承米,口感挺Q。
DSCF2227

海苔飯糰,可以吃出米飯本身的香Q。
DSCF2228

鮭魚飯糰,味道比海苔重一點,但還是走清爽系,不太吃得出來鮭魚味。
DSCF2229

章魚飯糰,裡面包哇沙米,老黃讚不絕口。
DSCF2230

過貓汆燙拌上酸甜辣醬,連本來不吃辣的姐姐都說非常好吃。
DSCF2233

我的室友最愛的白米飯,要不是沒菜了,老黃肯定會再續一碗。
DSCF2235

雙主菜之一的松阪豬,本來就好吃的松阪豬加入鴻喜菇、枸杞子燉煮,完全保留樸實自然好滋味。
DSCF2238

雙主菜之二的虱目魚煨酸瓜,酸瓜是小滿自製,微酸微嗆,跟鮮嫩入味的虱目魚非常搭配,而且非常下飯。
DSCF2239

氣泡飲料。
DSCF2246

吃光光,好吃不可言欲。
DSCF2247

味噌豆腐魚湯也好喝。
DSCF2256

DSCF2257

甜點是晶瑩剔透的黑糖寒天,店家說是請市場老師傅手工製作的。
DSCF2260

小滿門口就在這樣狹小的巷弄裡。
DSCF2280

吃飽走到正興街上「賞月」。
DSCF2287

不小心拍到一張全糊,但我很喜歡的相片。
DSCF2296

上週末我妹來度假,我們又去吃了一次小滿。

冷菜的洋芋不變,另外搭配一塊薑絲燒冬瓜,冬瓜完全吸附薑味,好好食。
DSCF3924

蔬菜換成油菜,我妹說這菜處理得很好,一般這種菜這樣燙,都會有一種她不喜歡「菜味」,小滿的完全沒有。
DSCF3926

這天飯糰由左至右分別是酸瓜、青蔥和菜脯,青蔥我妹吃不習慣,其他兩種她都喜歡。
DSCF3928

這天雙主菜之一是上次吃過,前面已經介紹過的虱目魚煨酸瓜。另一道就是筍絲控肉,淡淡的鹹香,無論筍絲或豬肉都保留住實材原有口感,但又燉煮到容易入口的程度,火侯拿捏非常厲害。
DSCF3931

甜點是涼圓,好吃到我吃了兩份四顆。
DSCF3936

在昏黃的小滿食堂裡,品嚐一道道家常味,有種回家吃飯的幸福感,如果不是那麼難訂位,我很願意常常來的。

小滿食堂
電話:06-2201088(強烈建議先訂位)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3段47號
營業時間:16:00~21:00
如果想依據小滿食堂的地址會難找食堂所在,先找到正興街上的泰成水果店,對面就是蜷尾家甘味處散步甜食,蜷尾家斜對面就是IORI TEA HOUSE,IORI後棟就是小滿食堂,從IORI堂那條你覺得不太可能有店家入口的小巷走進去,幾步路就會在左手邊看到小滿食堂的。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