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130

我妹看我寫了麻豆老街的遊記,就說要找時間帶我去西螺延平老街,那裡也有許多漂亮的老建築。上週蘇拉颱風來攪局,讓我們原先的田尾卡打車之旅生變,臨時改成西螺老街之旅,拜訪老街前還先參觀了就在西螺老街上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到任何的觀光工廠都強烈建議要聽導覽,不然許多細節都會因為走馬看花而錯過,導覽員讓我們先觀賞影片,相片中八個人(其中一個人我只拍到腳,廖小蓁,大阿姨對不起妳)都是我們家的,除了我弟在當低頭族,我在當專心不足外,大家都認真地觀賞影片。
DSCF9137

西螺地區因為水質與氣候,非常適合釀造醬油。老字號的丸莊醬油創立於1909年,為西螺地區最悠久的醬油品牌。這是丸莊銷售中的產品。
DSCF9131

這是早年購買丸莊醬油的贈品。裡頭許多餐具,小時候我們家都有呢。
DSCF9132

古早的醬油、汽水都這樣綁的,這樣剛好一打12瓶。
DSCF9136

開始聽導覽,丸莊的導覽非常詳細。
DSCF9138

西元一九〇九年(清宣統元年日本明治四十二年),丸莊創始人莊清臨先生於西螺鎮延平路,也是現在觀光工廠的現址成立醬油工廠生產黑豆蔭油。一百多年都在同一個位置,真是不容易。當時為了便於識別,創始人將的姓「莊」字用紅筆圈起來,從此成為丸莊百年來的商標,這項企業識別品牌化應該是台灣首創的。
DSCF9139

西元一九四一年(民國三十年,日本昭和十六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管制原料,成立「虎尾醬油工業統制株式會社」,是雲林縣唯一核准生產醬油的公司,由丸莊第二代經營者莊昭典先生任社長,當時丸莊醬油中斷生產。下面這張相片就是虎尾醬油工業統制株式會社的「股票」,正本喔。西元一九五一年(民國四十年)台灣光復後,市場重新開放,莊昭典恢復莊義成醬園的產銷。
DSCF9140

西元一九七七年(民國六十六年)「莊義成醬園」改制為公司,因經濟部認為「丸莊」的「丸」字有濃厚日本味,不同意以「丸莊」登記,所以改以「圓莊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登記但是對外行銷仍以「丸莊醬油」為品牌。解嚴前果然很嚴,連公司名稱都要管啊。
DSCF9141

這是自動化的醬油裝瓶填充機。
DSCF9142

這是初期的封罐機。旁邊那個少女,只要我一拿起相機就自動出現在畫面裡,完全避不掉。
DSCF9143

這是台灣醬油公會認證的100%純釀造標章,只有真正100%純釀造,才能在包裝放上這個標章喔。
DSCF9145

在沒有自動化之前,所有釀造過程都是純手工。
DSCF9146

這就是濾頭。
DSCF9147

竹簳,簳讀音同「幹」!是目前還在使用的工具。
DSCF9148

DSCF9149

這是長了麴的黑豆。好的麴菌可以確保培麴過程的順利,讓菌絲能紮實的深入黑豆內部。不健康的麵麴會讓雜菌在培麴過程進入引響種麴的品質。有的釀造廠會自己培養麵麴,有的會由外部取得,通常麴種也是釀造的秘密。在手工釀造過程中,最重要的七日培麴需要依當時環境調整麴室溫度,而各個釀造廠所培養的釀造師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DSCF9154

DSCF9152

以前人家買醬油都是拿空瓶來裝,也就是當有人來買醬油,就會打開醬油沈澱桶的出油孔來裝瓶。之所以有二個孔,是為了讓沈澱中的醬油可以提早銷售,先用上方的出油孔,等沈澱物都沈到最下方,才用下方的孔。
DSCF9153

黑豆醬油的發酵需要充足的陽光曝曬,180天的發酵過程是由陶甕自然調節,白天穩定吸收日光晚上溫度由陶甕本身散出。所以能有充足日曬溫差穩定的地方最適合黑豆醬油的釀造。 這是丸莊醬油的第一曬缸場,所有缸裡都真的有醬油。少女又自己飄過來,噗~~
DSCF9158

讓遊客體驗釀造完成的醬油,還沒過濾,看起來頗濃。
DSCF9159

鹹中帶甘,味道非常好。
DSCF9160

正在跟老黃說:「這丫頭很認真站在導覽員旁邊聽呢。」沒想到她就抬起頭問導覽阿姨:「我可以再吃一口醬油嗎?」。唉!怎麼完全遺傳到為娘的愛吃呢。
DSCF9169

大家對觀光工廠斜後面這棟荒廢的建築很有興趣,導覽員說之前是旅社。沒有整修維護,好可惜。
DSCF9164

洗手台是迷你版的醬油缸。
DSCF9170

二樓是以前的實驗室,有顯微鏡、試管等等工具。
DSCF9171

DSCF9172

以前莊家人就住在工廠二樓,現在這些地方都開放參觀。
DSCF9178

看得出來以前是大戶人家啊。
336

我們在等待前一組DIY客人結束。DIY費用一個人200元。
DSCF9177

終於輪到我們,先要將麴從黑豆上洗掉。黃家父女三人六手洗的好努力。
DSCF9209

洗出黑豆本色。
DSCF9212

繼續洗。
DSCF9219

然後泡水10分鐘。
DSCF9220

等候豆子泡水時兩姊妹開始耍寶。
DSCF9226

小阿姨則是跑去觀光工廠旁邊的逗遊小舖,買不加多餘的辛香料及滷包,只使用丸莊純釀黑豆蔭油滷製買豆乾。很好吃喔。
DSCF9234

接著要將豆子晾4小時。時間太久,所以後續動作要回家做,說明小姐正在教孩子們,留一顆大草莓份量的鹽巴鋪在上層,其他都鹽巴則要充分跟黑豆混合。
DSCF9235

混好鹽巴的黑豆裝進甕裡,上面在鋪上一層鹽,然後將蓋子綁緊。最後要蓋上一個飯碗,曝曬180天。曝曬七天後要加入160cc水。
DSCF9240

四個小時後,我們正在餐廳準備開始吃晚餐,就看四個小孩拿出黑豆,開始灑鹽搖勻、裝甕蓋鹽。Linda還拿出唉鳳算出180天後是明年1/31,大家開玩笑說釀好的醬油剛好可以拿來滷肉過年用啊。丸莊醬油觀光工廠之旅,不但知性,還能體驗醬油DIY,結束後再逛逛延平老街,非常適合親子半日遊。

PS。文中丸莊醬油相關介紹文字摘自丸莊官網。
DSCF9241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電話:(05) 5863666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