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909

其實是為了到官邸西菜館吃飯才來這裡的。話說官邸西菜館最近似乎很火,上週吧!同一天內有三個朋友跟我提及這家餐廳,讓我立刻筆記列入「待吃清單」中。多謝兩個妹妹臨時起意來台南渡週末,就順勢訂了位來古蹟裡大快朵頤。都來到百年古蹟裡,當然要好好參觀一下。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位於臺灣臺南市東區,為市定古蹟。過去是日治時期臺南縣的知事所住的官邸,後來臺南縣改為臺南州後,繼續延用為州知事官邸。而當有日本皇族來臺時,偶爾也會將該建築做為「御泊所」供皇族居住。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年)時,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在他4月17日到27日的遊臺期間中, 便在4月20日晚上於此處居住。而其別名「時鐘樓」一說是因為官邸中曾設置有報時用的時鐘而來,但也有說法指出是正面入口上方原有的弧山牆有圓形裝飾,被附近居民誤以為是時鐘而有此別名。原本在戰後周圍有許多違建,現已拆除,並於近年完成整修,開放參觀。 該建築之風格為巴洛克建築,兩層樓高,座東朝西,前後都有拱廊,而中間與兩側均突出成八角狀。拱廊與拱柱的磚材外露,與其他塗上灰白泥的部分紅白相間,頗 有美感。室內的木造樓梯在扶手部分有細緻雕飾,而窗簾與門簾的木罩亦有特別的造型,相當少見。在正中間的入口上方原有巴洛克風格的弧山牆 (circular pediment),但已毀損,現用一簡單的山牆修補之。該建築可做為臺南市日治磚造建築的代表。(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與網路資料)的確是非常漂亮的一棟房子,可惜當天飄雨,如果有藍天襯托肯定更美。

推開大門就會看到圓桌和插在青花瓷裡的跳舞蘭。圓桌兩邊的房間,就是官邸西菜館營業的空間。
DSCF8916

我們坐在左邊房間。
DSCF8919

我的座位下方有點讓人心驚的玻璃。
這棟洋樓地基深達2.2米,樓地板採架高設計,所以進大門前得先爬好幾個階梯,這個角落的規劃就是想讓訪客可以瞭解房子下方用木柱架高的結構和燕子磚砌牆的原始工法。
DSCF8912

「菜堵啊」!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座,媽媽會將食物和剩菜收納在上層,下層則是放餐具。因為有食物,容易招來螞蟻,媽媽就將櫃子四個腳放在碗裡,並在碗裡加水!這樣的生活智慧據說是外婆傳給她的。原以為這座「菜堵啊」只是擺飾,後來看到西菜館的工作人員從裡頭取出餐具、水杯,讓古早家具重生再利用,真好!上回在藏金閣也看到幾座類似的櫃子,可惜都是非賣品!
DSCF8922

這應該是上樑時的紀念牌。
DSCF8926

天花板造型。白色的圖案很像百合花。
DSCF8968

每一扇窗戶上方都有這樣別緻的木罩。我猜測,除了裝飾,是不是也是窗簾盒呢?
DSCF9005

前後都有拱廊,陽光斜射過欄杆,在地上投出美麗的影子。
DSCF9010

這燈簡單卻很耐看。
DSCF9012

知事官邸用的不是一般紅磚,而是來自福建的燕仔磚。
DSCF9013

用磚砌成這樣的幽雅的弧度,應該是很厲害的工匠。
DSCF9014

連接一二樓的木造樓梯。
DSCF8918

樓梯本身結構跟維護都很好,經過百年歲月,走起來也不會有聲音,扶手處的雕刻很是大器。
DSCF9019

DSCF8999

據說皇太子住過就是這間,目前無法入內參觀。
DSCF8998

三姊妹很認真的研究這棟古蹟。
DSCF9002

還來跟我回報,外邊的牆上有「電器接線盒」。
39

這是一樓的迴廊。
DSCF8940

洗手間獨立在外面。
DSCF8938

DSCF9026

官邸後方草地上都是蚯蚓留下的足跡--蚯蚓排泄一顆顆的小圓球。
DSCF8992

官邸後方還有一棟面積不大,卻很精彩的彩繪屋。
DSCF8980

據說都是「名家」所畫,可惜我不混美術圈很久了,一個都認不出來。謎之音:妳啥時混過美術圈?
DSCF8978

DSCF8979

DSCF8977

DSCF8981

DSCF8982

DSCF8983

DSCF8984

DSCF8985

DSCF8986

DSCF8988

這裡很好拍,如果是白天到官邸西菜館用餐的話,記得留點時間繞到後面來瞧瞧喔。



台南知事官邸
地址: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前鋒路口)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