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029

趁著送若寶到蕭壠參加夏令營,姐姐跟我得空好好逛了蕭壠文化園區,才八點多太陽就好烈,逛到後來姐姐都只想躲在車上吹冷氣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佳里糖廠,建廠於西元1906年,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臺灣設立的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佔地約13.8公頃,屬日壓榨量2,400公噸之中型糖廠,舊名「蕭壠糖場」。製糖事業一直到二次大戰末期因盟軍空襲被迫停工。1945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台糖公司第三區分公司」,1950年隸「總爺總廠」管轄,1958年7月總爺、蕭壠合併為「麻佳總廠」。1974年11月撤銷麻佳總廠,復名為「佳里糖廠」。佳里糖廠除製糖外也辦理原料運送及客貨運輸業務,客運班車至二重港、隆田,貨運班車更遠至北門鹽場和七股鹽場,於1970年代達到最高峰,堪稱佳里糖廠的黃金時期。1990年代國際糖價持續低迷,糖廠陸續倒閉,隨著大環境改變,糖業終成夕陽產業,佳里糖廠亦於1998年正式關廠。現在大部分廠區由臺南縣政府於2003年承租,也就是現在的蕭壠文化園區,一部份廠區承租予義典科技公司工廠用地。歷史悠久的佳里糖廠冰店併入善化廠經營管理,而佳里糖廠辦公大樓則改設為一樓蕭壠兒童圖書館、二樓南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蕭壠」則是佳里的舊稱,「蕭壠」是平埔原住民西拉雅族「蕭壠社」社名,蕭壠社在明鄭時期的軍備圖記為「霄壠番社」。荷蘭時期作「Soulangh」或「Soelangh」,原意為「契約土地」,荷蘭時期「蕭壠社」與「目加溜灣社」、「新港社」、「蔴荳社」合稱「西拉雅四大社」,可見蕭壠在400年前已是個頗具規模的大型聚落。(以上簡介摘自蕭壠文化園區官網)

我們是開車來,第一次找不到入口,原來要從第一張相片的左手邊小路開進去,彎進去不久會看到左手邊的糖廠冰品,不少人專程來吃冰,姐姐跟我一致認為烏梅冰最好吃。
DSCF7028

這間以前可能是糖廠辦公室?現在似乎是閒置。往前一點有蕭壠兒童圖書館,姐姐不願進去,她說:「等下次帶小若來再去啦」。
DSCF7027

路邊充滿歲月感的路標。
DSCF7026

糖廠特有的五分車軌道。
DSCF7024

蕭壠規劃了一個車站。
DSCF7023

不過這裡五分車似乎純觀賞。印象中橋頭跟新營糖廠可以體驗搭乘五分車。
DSCF7025

這棟紅磚屋,之前是合作運動推展協會的辦公室?賣場?目前閒置中。
DSCF7022

外頭這些裝置藝術挺漂亮的。
DSCF7017

DSCF7015

前面的小廣場、藤架也很寫意,希望不會就此荒廢才好。
DSCF7014

拉遠一點看全景。
DSCF7012

對面這棟「洋房」,拍照起來很繽紛。
DSCF7013

可惜似乎也沒有再利用。
DSCF7021

這是親水廣場,若寶最期待就是每天下午在這裡「濕身」消暑。
DSCF7006

親水廣場前的座位區。
DSCF7003

我們家還沒睡醒的姐姐。
DSCF7005

哇!是灶ㄟ,小時候媽媽跟阿嬷就用這種灶炊粿、燒水!我還負責放柴火呢。太讓人懷念了!
DSCF7002

我要求的pose,姊姊勉為其難配合。
DSCF6994

一開始沒注意到這群鹿最後面有位獵人啊。蕭壠以前有很多鹿嗎?
DSCF6991

繼續應為娘要求,來張到此一遊照。
DSCF6990

火車來嚕。
DSCF6977

有點高,不是很好爬。
蕭龍

母女兩都上車了。
DSCF6980

這些火車之前都應該是給甘蔗坐的,為何還有拉環呢?
DSCF6982

本來想坐來一起來碗四果冰,可是長凳上好多大螞蟻啊。
DSCF6976

這才是姊姊主動擺的拍照pose,果然世代有差異。
DSCF6975

台灣水牛跟好朋友白鷺鷥。
DSCF6973

DSCF6971

遠方紅色小矮人就是進了夏令營教室又跑出來找我們的若寶。
DSCF6970

糖廠倉庫群,佳里糖廠關廠後,留下14間倉庫及些許房舍,統稱「蕭壠14倉」。
DSCF6972

現在老倉庫都蛻變成為風格多樣的展示、研習及講座空間。
規劃有四個常設展館,兒童遊戲館、西拉雅平埔族文化館、南瀛開拓史館和臺南藝陣館。
正在進行中的特展有「故宮古畫動漫展」、「板金不是板金-全國板金立體創作展」、「我們把小人國搬到蕭壠了」。
不過我們造訪的時間展間都還沒開放,誠如姐姐說的,再找時間跟爸爸、妹妹一起來嚕
DSCF6969

11間倉庫的南北廊道上方各有遮雨棚,並排成東西四列,形成南北兩條廊道,筆直幽深,氣勢磅礡,隨時有涼風吸入,漫步在期間,神清氣爽。
廊道是各展館的入口,也闢為各種藝文活動的展示空間。
DSCF6967

蕭壠文化園區很適合親子同遊,不過園區附近除了糖廠冰棒,沒啥餐飲店,可能需要自行攜帶餐盒,或是開車至麻豆、佳里街上吃碗粿和肉圓
DSCF6966

蕭壠文化園區
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
電話:06-7229910 / 7228488
傳真:06-7236973
http://soulangh.tnc.gov.tw/
早上9:00-下午5:00 每週一、週二 除夕、初一休館
免費入園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