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665

轉眼,距離上一篇【日本】漫步谷中,體驗東京下町風情(上)--一定再來的谷中 松野屋 くらしの道具,已經是二十天前。以前就知道的人生優先順序,這個月來更真切體認到搞錯順序的代價!日子儘管庸碌,太多小確幸給我力量,是該再度調整順序的時候了,至於部落格就隨緣歡喜啦。噗!扯遠了,年紀大的毛病之一,容易離題。還是來回味讓我念念不忘的谷中下町吧。除了大約二百公尺的谷中銀座商店街,谷中還有許多迷人的小巷弄,慢慢逛著可以深刻感受到東京的庶民經濟與生活姿態。

賣魚的。
DSCF3668

賣菜的。
DSCF3681

賣蒟蒻、寒天的。
DSCF3698

賣米的。
DSCF3708

賣熟食的。
DSCF3703

賣木屐的。
DSCF3669

許多招牌都很有特色。
DSCF3679

DSCF3675

DSCF3676

DSCF3692

整骨店前的可愛看板,不過當天沒營業。
DSCF3677

好友說這是賣保險套的。原宿還有一家好大的保險套專賣店,可惜我沒膽進去逛。
DSCF3696

可愛的美容院也很多。一度懷疑日本人都不在家洗頭嗎?
DSCF3680

這家也是美容院。
DSCF3701

雖然沒客人,這間咖啡店卻持續飄出好誘人的咖啡香。
DSCF3704

而從商店街彎進任一條小巷,就都是住家。
DSCF3678

這棟新穎的建築應該是公家機關,外觀設計頗能融入當地氣氛。
DSCF3710

無緣一逛的杯盤店。
DSCF3711

好想進去喔!
DSCF3713

一位老婆婆顧的小巧雜貨鋪,裡頭暖氣開好強,裡面有我在永康街買的尼泊爾小玩偶
DSCF3715

谷中的巷子裡除了許多住宅外,也藏著許多值得一訪的特色小店。例如這條巷子,在巷口被這棟房子吸引,走進來一看似乎是民宅。
DSCF3716

但民宅旁這間「指人形笑吉工房」的工作室,就讓我們大開眼界。日文人形,意思就是人偶。這裡每一仙人形都栩栩如生,而且都是「指」人形,指是表示可以用手指表演,感覺很像我們的布袋戲。
DSCF3718

回台灣查詢資料後,才知道「指人形笑吉工房」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指人形的制作師傅是露木光明。最早向畫家德本立憲拜師學藝,自日本大學畢業後,1981年起在谷中主持繪畫教室,到 2000年發表「指人形笑吉」之後,便成立此工作室營運至今。在這十年間,露木光明依照顧客的需求,留下了不知多少的眾生面孔。「指人形笑吉工房」最為有趣之處,還在於這裏不只是人形制作工作室,更是一個小型劇場。只要三人以上,每人日幣五百園,就可以立即欣賞一場約三十分左右的人形劇。這一人人形劇自然也是由老板露木光明操刀演出的。躲在高臺後面,和操控布袋戲一樣,每個人形在靈活的雙手舞動下,都有了生命。人形劇分成十個段落,所有的腳本也全由老板一人發想、完成。內容從傳統背景,到現代都有。甚至還用了電影、日劇「水男孩」與韓劇「冬季戀歌」的典故,當成人刑劇的橋段。非常幽默且有趣。以上介紹摘自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8592.aspx
DSCF3720

如果時間許可,也可以請老闆用指人形幫妳畫一幅趣味寫真。
【指人形笑吉工房】東京都臺東區谷中3-2-6
DSCF3721

好友說這是澡堂。
DSCF3723

帆布包店。
DSCF3725

外面掛著這個已經用十年的帆布包來攬客。
DSCF3728

這個包好大,把我裝進去應該綽綽有餘。
DSCF3729

這裡的帆布包很輕,這區都是搭配皮製提把,好想帶一喀。
DSCF3733

可是一喀都要二萬多日幣,我還是用我們台南的帆布包就好,而且我們的廣富號最近也已經進軍日本了。
DSCF3734

日乃本帆布店員很帥,很nice,就算光拍照,最後沒買,他還是笑臉迎人。PS。我們有先問過可不可以拍照。
DSCF3735

這是小學。
DSCF3736

上一篇遊記有提到谷中有很多寺廟,而且這些座落在民宅之間的寺廟,幾乎都設有墓園,可能民情不同,日本人似乎不太介意住家旁邊就有墓園這檔事。而以觀光客腳步散步到這些寺廟,也只深深被其中的莊嚴肅穆吸引,完全感覺不到墓園的陰森。
DSCF3738

本來以為是拼布店,看仔細才發現是民宅,傳聞中每個日本媽媽都非常巧手應該不假。
DSCF3741

天快黑了,隨意彎進一條朝車站走的小巷。走著走著就出現這樣讓人驚喜的小店,谷中繪馬堂,是一家有許多「繪馬」的餐廳。
繪馬,起源跟馬有關,日本人自古認為馬是神的座騎,是吉祥的動物,過去會用馬來獻祭祈願,但買隻活馬並不便宜,久而久之就演變成用土或是木頭做成馬的模樣來獻祭;到平安時代(西元794~1185年),演變成在木板上畫馬的圖案。不過現在現在看到的繪馬有各式各樣的圖案,形狀也不限定只有五角形。通常繪馬拿來祈願用,寫上希望達成的願望後掛在社寺裡,社寺的神職人員會定期把這些繪馬拿去燒掉,藉此把你的心願傳達給神明。以上介紹摘自http://asu510.blog.shinobi.jp/Entry/569/
DSCF3742

對面這家餐廳也好可愛,這些應該都是民宅改成的,有點台南老屋欣力的感覺
DSCF3744

也許東京大都會的炫爛繽紛讓人沈醉,但我卻覺得下町庶民風情更為迷人,下次到東京,記得留個半天到下町散散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