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618

公務行程在第四天下午結束,將近四點在羽田機場解散。離開羽田機場可以搭利木津巴士到東京車站,或搭京急線到品川,或是像我跟搭單軌電車(Mono-Rail)到濱松町Hamamatsucho,從東京、品川和濱松町都可轉乘JR線到其他地點。東京大眾運輸系統非常發達,也常常從A地到B地,不會只有一種路線,可以看需求選擇最快的或最便宜的路線。單軌電車在羽田機場時沒有多少人搭乘,月台乾淨、舒服,車廂也很新。
DSCF3619

我們要去的谷中下町在JR山手線日暮里站,從西口出來直直走,會先經過一小段上坡,這裡的風貌和池袋、原宿等區域截然不同,這幾年東京旅遊地點也漸漸從繁華流行的都會,轉到更貼近庶民生活的「下町」,下町是下等人、中下級武士居住的地方,因為下町有不少具個性、有品味的小商店出現,所以谷中、千馱木和根津等下町也變成「熱門景點」了。

我們造訪的谷中位處山手線鐵路的圈內,因位於上野與本鄉兩個台地間的低窪谷地,「谷中」因此得名。此區在二次大戰和關東大地震都倖免,因此能保留到原有風貌。在慶安年間(1648年~1651年)由神田遷移來了不少寺廟,所以谷中又以多寺院而出名,差不多約有六十多所,東京三大靈園之一 「谷中靈園」 更佔了谷中大部份的面積。日本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墓也在這裡,不知道「德川慶喜」,請去複習大河劇「篤姬」!谷中靈園也是知名的賞櫻地點,可是我們去時還沒有櫻花、傍晚昏暗去墓園也怪怪的,就直接跳過。
DSCF3621

樹上滿滿的櫻花花苞,再過幾週來,肯定美不勝收。
DSCF3623

再次聲明,我完全沒做功課,也因此沒有按圖索驥的壓力,就是漫步隨緣。首先遇到這家谷中仙貝,頗有歲月感的門面和顧店的老婆婆,讓我忍不住驅前買了塊蝦子口味。回台查資料後發現這家仙貝店超過60年了,但在不遠的團子坂(好友說明「坂」是上坡的意思)還有一家明治8年(西元1875年)創業的百年老店--菊見煎餅總本店,這次無緣,下次再說啦。
DSCF3625

一小片要65日圓,實在不便宜。
DSCF3627

聞起來很香,但是沒有蝦子味。
DSCF3628

用力咬下後,看到蝦子了,不過好硬!對牙不好的我來說,吃這個太費勁了。
DSCF3629

繼續往前走,這家狗狗美容店長得好可愛。
DSCF3630

讓我想尖叫的生活雜貨屋「谷中松野屋」。
DSCF3631

日雜裡出現的物品,活生生在我眼前。
DSCF3632

從門口賣的籐籃、草帽、掃把,到店內的便當盒、帆布袋、棉麻衣服、餐具、拖鞋、印章.......,每一樣我都想帶回家。
DSCF3633

迷你洗衣板,好想要好想要。
DSCF3634

拍棉被那根,我也好愛。把特......,我是理智的主婦,此行沒有帶挑夫和提款機(好巧,這二個角色由同一個人扮演),還是先拍照,下次一定再來(握拳)。

地址、電話、網站我都查好了,嘿嘿。
谷中 松野屋 くらしの道具←下次見。
日本, 東京都荒川区西日暮里3丁目14−14 +81 3-3823-7441 ‎
http://yanakamatsunoya.jp/
DSCF3635

書就這樣擺在路邊賣,好有氣質啊。
DSCF3636

不久就來到「谷中銀座」,這條商店街 在1981年被指定為東京模範商店街第一號。 短短二百米, 商舖大約約有七十幾間,以賣食物和生活用品為主,是許多當地街坊買菜之處。日本許多商圈喜歡以「銀座」為名,因為昔日銀座是金屬製作買賣區,也因此「銀座」成為日本人心中經濟繁華的象徵。

「谷中銀座」東面的階梯,是駐名欣賞夕陽的好地方,不少日劇來此取景,日本人又稱此梯階為「夕陽梯級yuuyake dandan」 ,我們到的當天天氣不好,無法觀賞夕陽,不過站在階梯往前看,很多大樓呢!心中不僅納悶:「真的可以看到美麗的夕陽嗎?」這些階梯還有別名「yuuyake nyanyan」,據說黃昏時刻許多流浪貓會聚集在此,但我們也沒看到任何「真的」貓。
DSCF3639

「谷中銀座」裡幾乎沒有連鎖商店,一間間小巧細緻的店面,販售生活雜貨、燒烤炸物、蔬菜水果、海鮮肉類、木屐鞋襪等民生用品,也有許多飲食店想吃蕎麥麵、烏龍麵、鰻魚飯、江戶壽司、中華美食、或是喝茶店吃和果子,這裡通通有。相片中位在「夕陽梯級」旁的日本茶咖啡廳「茶遊亭」,2010年3月開幕營業,母店是成立於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超過80年歷史的日本茶老舖「舍人園」,結合點心、輕食的茶咖啡新形式,為老店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我比較有興趣是相片中圈起來那一陀陀,不知道是啥東西?
DSCF3642

後藤飴創業於大正11年(西元1922年),店裡販賣自家手工製的糖果、點心。
後藤飴:http://www.yanakaginza.com/koten/gotoh/index.html
DSCF3644

這裡的路邊攤應該不必躲警察,不然「家撕」這麼多,要「跑」時就麻煩了。
DSCF3646

櫻花還沒開,但已經到處可見櫻花相關食品。
DSCF3647

鯉魚旗,說是男孩家掛的,那我們沒有男孩的家要掛啥呢?
DSCF3650

買菜都排隊,讚!
DSCF3651

這仙「歹看面的」,會上下妞動、搖頭晃腦,超好笑。
DSCF3652

やなかしっぽや字面翻譯是「谷中尾屋」,這裡是賣貓尾巴的店,當然不是真的貓尾巴,而是貓尾巴造型的多拿滋。
DSCF3653

每條大約18公分,不同口味售價不同,從¥100~¥130不等,商品名稱也都是貓咪的名稱。
DSCF3654

本來就是小鳥胃的我(謎之音:是嗎?有人鼻子變成長了,哼哼,我是鴕鳥不行嗎?→顯示為死鴨子嘴硬)剛吃過仙貝跟牛肉餅,無福再消受這貓尾巴,一樣等下次喔。
DSCF3655

貓尾巴店官網:http://yanakasippoya.com/index.html
DSCF3656

雖然沒看到「真貓」,貓類相關產品倒是很多。
DSCF3659

滿滿堂,據說是一間行家才知道的咖啡廳,除了咖啡很棒外,店的裡裡外外充滿老闆手寫的文字,也是一大特寫,店內不能拍照喔。
滿滿堂:http://www.yanakaginza.com/koten/manmando/index.html
DSCF3657

這就是宣稱用松坂牛肉所混製牛肉可樂餅的鈴木(すずき)的,是谷中銀座街上最具人氣的排隊商店,我們到時已經「明天請早」了。
DSCF3661

好多名人(我有認識幾個呢)來吃過。
雖然沒吃到鈴木,這一家的牛肉餅也是好吃到不虛此行啊。
DSCF3662

旁邊這家的鐵門彩繪好可愛!不可惜沒開門,不知道賣啥的。
DSCF3663

實在太好逛、太好拍,所以還有下集待續喔。



我們即時的生活與心情都分享在臉書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