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40562

五月的南投小旅行,最後一站來到位於埔里的「廣興紙寮」。

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高級的「和紙」,於是在西元1935年,由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但這個紙寮未即生產隨即不幸被溪水沖毀。後來橫溝仍在原地重建紙寮,工寮改建成木造廠房,廠名「埔里製紙所」,後有岩岸、三宅和內藤、大津山等日人前來開拓經營,從此改良自中國的日式造紙術開始傳入了埔里。

日人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直到台灣光復後,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手工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韓國,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埔里也被稱為手工紙的故鄉。

1991年後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埔里手工造紙產業面臨重大的考驗,紛紛外移或關廠,迅速沒落。讓人不得不有「夕陽無限好,紙是近黃昏」的感慨!目前,廣興紙寮是台灣手工造紙業僅存的少數業者之一,仍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手工造紙工藝產業與文化。傳承廣興造紙的黃煥彰先生為尋求產業新出路,承蒙埔里文化工作者王灝、陳義方的大力協助下,重新以「產業文化化」的創意,用古早紙寮的特色,轉型紙產業觀光新發展,致力手工造紙文化的保存、推廣、教育與產業,廣興紙寮因此於85年起成為台灣第一家深富教育內涵的觀光工廠,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以及生產各種紙文化產品等。(以上摘自廣興紙寮官網)

我們到的時候剛好跟上前一團體的導覽,導覽人員很清楚的介紹造紙的過程,並帶我們實際參觀製作過程,每天都會用到的紙,得來不易啊。

這些都是手工紙。
R0040561

廣興紙寮也用許多環保材料做成工藝紙。其中的惜福紙是用回收材料再製而成。
R0040577

這是可以吃的紙,稍後我們也去買來嚐鮮。
R0040563

纖維漿料要先經過蒸煮。
R0040573

漂洗。
R0040569

打漿。
R0040572

打完的紙漿很綿密。
R0040574

抄紙,透過師傅的巧手將紙漿纖維重組。
R0040581

一次只能做一張。
R0040582

師傅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非常辛苦。
R0040583

將抄好的紙壓除水分。
R0040585

壓完後,還要一張張烘,烘完就是珍貴的手工紙。
R0040586

廣興紙寮也提供DIY造紙體驗,我們參觀當天有許多學生團體正在造紙。我們就參加人比較少的拓印扇子DIY。
先選自己喜歡的圖案,再將手工紙噴濕,用刷子固定在模型上。
R0040597

雙手並用,開始拓印。
R0040600

ya~倒立的小丸子完成!
R0040603

當時剛考完的姊姊,選了「追分成功」。
R0040604

這是我的「日日是好日」。
R0040594

將拓好的紙拿去烘乾後,就要加工做成扇子嚕。
R0040607

選擇扇子的滾邊。
R0040611

用糨糊慢慢黏好。
R0040612

DIY的紀念品,有趣又實用。
R0040613

每扇一下,就念一次「日日是好日」。
R0040614

合影留念。
R0040615

愛吃的一家,一定要吃到「紙」。謝謝山羊鬍酷哥,幫我們服務。
R0040626

這是刺蔥口味的紙,很難形容的口感,很特別。
R0040631

包年糕的好吃!
R0040634

廣興紙寮
http://www.taiwanpaper.com.tw/about.php 
全年無休(除農曆12月28日至除夕夜歲修)
時間:每日上午8:30 ─下午17:00
預約:049-2913037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310號
參觀前請事先預約,備有大型車‧小型車專用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