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2790

天氣熱,孩子跟我都沒啥胃口。這天餐桌上出現涼拌麵、燙青菜和豆腐味噌湯。
孩子喜歡麵拌黃金芝麻醬,我則直接和著汆燙地瓜葉的醬汁。
簡單煮也簡單吃。

汆燙地瓜葉
1.有機地瓜葉一包,用手摘折成適當長度,並去掉較老的纖維。
2.將地瓜葉洗淨後汆燙,我會在水裡加極少的油,因為地瓜葉的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油分可促進胡蘿蔔素的吸收和消化。少量的油也可以讓燙過的地瓜葉顏色跟口感都比較好些。
3.淋上蒜泥油醋醬。蒜泥是用大蒜現壓的,IKEA的蒜泥器頗好用,只是清洗時稍微費工些。油我用香菇王的日本森產業香菇醬油露,醋用十全烏酢。所有的量都是歡喜就好。
4.一般汆燙地瓜葉都會用拌點油蔥酥增加香氣,我不喜歡油蔥酥的口感,都是拌蒜泥油醋醬。

每次買地瓜葉都會想起剛嫁人時,有次我娘北上來我家,我買了地瓜葉,我娘發現後悠悠說:那是給豬吃的,你們台北人都吃這個喔?!
就像她煮稀飯不愛加地瓜一樣,都是小時候日子苦的緣故。
其實地瓜葉跟地瓜都很養生,特別是地瓜葉的養分,稱霸蔬果界呢。

聯合國推廣每人每天至少要吃400公克、5種不同種類的蔬果,你做到了嗎?亞洲蔬菜中心專家建議,現代人如果沒有時間吃這麼多種,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蔬果吃,其中便宜又好吃的地瓜葉是最佳選擇。亞蔬中心副研究員楊瑞玉最近配合聯合國的這項推廣,針對上百種蔬果進行分析研究,了解其中的營養價值,結果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居冠。楊瑞玉表示,如果沒有時間準備5種以上的蔬果,最好選擇吃1大盤地瓜葉,但她強調,多樣化的蔬果攝取,才是對人體最好。她表示,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300公克的鮮綠地瓜葉,就能滿足1個人1天的維生素A、C、E及鐵的需求,黃色與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5到10倍,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效果,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楊瑞玉指出,地瓜葉中還含有dicaffeoyl quinic acids成分,這種成分對愛滋病患者來說,合併藥物治療能提高治療的效果。【記者修瑞瑩/善化報導】【2006/04/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