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1061

五月底去台南看房子時,我在減重中,希望中午可以吃飯吃菜吃飽飽,於是老黃同事帶我們來吃這家「阿菊食堂」。很訝異在歸仁鄉下,竟然有這樣一棟專賣傳統台菜的餐廳。先來說房子,最近總將房事隱藏在食記中,聽說新房東太太也有在看我的blog,要低調啊。決定移民台南後,一開始打算租屋,也很快看到非常喜歡的房子,被老黃搞砸後,我們冷戰好一陣子。危機就是轉機,冷戰過程中我更努力研究台南房市,既然已經決定退休後住台南,那真是租不如買。因為喜歡房子的租金來付同樣等級房子的房貸,綽綽有餘。整個尋屋重心轉到看出售的物件,也有幾間心動.......,老黃覺得買房子不能急,我則是很相信跟房子的緣分,緣分未到、也急不得。就在這時候,台北房子成交了。有了明確交屋日期後,一切似乎都緊急起來。原先已經不看出租案件的我又回頭來找出租的,竟然又看到第一次差點簽約的那個社區的另一個物件,老黃也用最快速度看屋,當然也不敢再為了省一、二千拖延,但是仲介的傲慢無禮,我光聽老黃轉述,都忍不住脫口而出:要他去吃大便啦(這是我罵人的極限了)。凡事發生必有其美意,不希望老黃繼續跟無禮的仲介溝通,我丟幾個透天的租屋連結給老黃,告訴他不如換租透天吧。這樣一轉念,選擇變好多。所以這天我們就是下去看老黃付了斡旋的透天。社區前公園那一排阿柏勒,寧靜悠閒的環境,離孩子學校不到800公尺,廚房有洗碗機,有管理員(可以幫我收包裹)。我跟老黃說,反正我們也沒住過透天,爬樓梯就當健身吧!老黃轉頭跟仲介說:過了她這關,就沒問題啦。台南新生活,肯定一切都沒問題啦。

接下來真的是食記了。阿菊食堂原先是歸仁市場邊的小攤,第二代搬到自宅,第三代接手後則開了在鄉下地方少見的高級餐廳----阿菊食堂餐廳部。以上來資料來源來自同事轉述,如果有誤,歡迎指正。用餐區域分成二部分,首先是這三面採光的小桌區,我們就被安排坐在這區,有看到我的三位室友嗎?。裡頭還有大桌區,很適合辦桌宴客。
R0031063

一進門則是開放廚房,展示冰櫃裡是來阿菊被點的「切料」和許多生魚片。我們這次純粹是來吃飯配菜,所以沒點生魚片。
R0031064

第二代除了將餐廳開在的這麼美的樓,也做了CI規劃,餐具、筷套、紙巾都有印上品牌
R0031067

這是沾「切料」的醬,我覺得偏甜。
R0031068

招牌來了,封肉,也可以想成很大塊的東坡肉。是用了豬大腿與豬屁股所連接的蹄膀肉,俗稱「腿庫」,先略炸過隨後去油瀝乾,加上蒜頭酥、蔥頭酥、醬油、糖與些許水等,以快鍋燜煮,起鍋後香氣四溢,一點也不油膩,再加上略甜的筍乾佐味,傳統、實在就是這味啦。
R0031070

油油亮亮,閃閃動人但是吃起來肥而不膩,皮Q肉滑,難怪是招牌。我吃過可以跟這比美的封肉,應該只有黃奶奶的,黃奶奶的你們吃不到,但是經過歸仁記得來吃阿菊食堂的封肉啊!
R0031072

招牌冷料,炸肉丸子。
R0031074

丸子料很豐富,不必沾醬就有好味道,配上盤邊的台式泡菜,更是絕妙。
R0031080

香Q的粉腸,一口咬下有瘦肉的鮮美,加上蕃薯粉、紅槽,越咬越香啊。阿菊的粉腸,選用豬前腿的瘦肉、加上紅糟和專人供應的番薯粉,加入糖、鹽等攪拌,再灌進腸衣內,熟煮後香味四溢,放冷就可切片食用。阿菊堅持每天現做現賣,純手工製作產量有限,所以不是每次來都可以吃到喔。
R0031075

豬心和豬舌。
R0031076

不是很容易吃到的豬肺,得先費功夫清洗、煮沸、冷藏後,才有鬆軟乾淨的滋味。
R0031077

今年開始我們全家不吃牛,所以同事點了炒豬柳。豪邁的蒜段,我好愛啊。
R0031079

山苦瓜炒鹹蛋。為愛吃苦瓜的姊姊點的,這天的山苦瓜不夠苦。
R0031081

這盤黑黑的,是我第一次吃到的魚腸。連同肝一起炸,灑上胡椒粉提味,
R0031083

行家說要像這樣跟薑絲一起吃,同時這道菜一上桌就要盡快吃,冷了就會失去酥脆的口感了。
R0031085

老黃同事很會跟小孩玩。他示範了加菲貓,但是很有個性的小若堅持走自己的路線,畫了下面二隻。至於中間那個是她描述很久她想學的樂器,我聽不懂,她就畫出來,但是這是吉他?還是?還是看不懂,決定帶她去音樂教室直接看實品啊。
R0031086

我們吃的如此「澎派」,還加上飲料,結帳竟然不到一張小朋友。真是物美價廉的好所在。

阿菊食堂  (餐廳部)
地址:台南縣歸仁鄉西埔村保大路2段1號
電話: (06) 205-5676

R0031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