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0316

老黃家在台灣沒有墓可掃。每年清明節只需要在家祭祖、吃潤餅。公婆很開明,體諒我們路途遠,嫁進來10幾年,只在最初幾年清明節回家拜拜過,今年剛好在台南,就帶二個女兒回奶奶家體驗「清明節吃潤餅」。

清明節為什麼要吃潤餅?Google說有三種說法:
傳說晉文公焚林求介之推,介之推抱木而死,晉文公很傷心!於是規定人民禁火冷食,本來為期一個月,後來改為三天,演變至今,就成為我們吃潤餅的習俗。
根據《荊楚歲時記》中說:離冬至一百零五天有大風暴雨,稱這一天叫做「寒食」,要禁火三日,由於寒食節的日子與清明的日子相近,因此古人在寒食的活動,往往沿續到清明,久而久之,寒食和清明也就沒有什麼區別了,而到今天寒食節更已經被清明節所取代了。
從古代唐朝,每逢立春吃春捲,藉著吃潤餅去除五臟六腑的溼氣,帶來活力。一口咬下,料多到塞不進嘴,薄薄的皮,許多材料包著一起吃,清明節吃潤餅,就像家人團聚特別有意義。

這是黃奶奶準備包潤餅的料----大黃瓜絲(黃奶奶說這味一定要)、豆芽、芹菜、蛋絲、烏魚子、香腸和雞肉(沒入鏡),還有糖粉跟花生粉。
R0030312

這是我包的精巧版,黃奶奶包的好大一捲!
我的手好乾,一直擦護手霜也幫助不大。
我發現過年跟清明南下,我的皮膚狀況都很糟,二趟臉都過敏超紅,回台北就好了。是太乾嗎?
R0030313

這是過年時老黃同學送的烏魚子,我不會料理就全留在屏東。
黃奶奶弄的烏魚子,人間美味啊
R0030309

這是魚的某部分,黃奶奶竟然也不知道是那個部分,我猜是魚皮。
吃起來QQ很又彈性,感覺有非常豐富的膠質。奶奶炒得偏辣,非常好吃
R003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