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從儲蓄開始。

從唸書時我就知道這個道理,但在投資上繳了不少學費,一直到定期定額買基金之後,才搞定了我的投資大計,開始穩健累積財富。

還記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當年從事廣告行業的起薪非常低,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好一點,18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廣告公司助理AE,月薪18,000。扣到付房租4,000,我強迫自己每個月存6,000,當時郵局利率不錯,所以我在郵局開了零存整付的戶頭,每個月固定存6,000進行。一直持續到我離開廣告界,回到學校擔任助教才停止。回學校後,待遇好一點,每個月存的金額提高到1萬,而且是存到政府給教職人員的優惠存款專用戶頭。幾年下來,我累積了0.75桶金。在親戚口耳相傳下,我買了人生中第一張股票,華新電纜(現在還在嗎?)很短時間內,賺了幾萬後,我變成菜籃族,靠『聽說』買進已經很慘,還只會買,不會賣,想當然爾,很快地我的0.75桶金都套牢,好幾支我現在還抱著。

離開學校後,沒有優惠存款可以存,透過當時Money雜誌的報導,我開始將原先固定每個月提存的1萬元,分成3筆,每月定期定額購買三檔基金。這中間投資報酬率曾經到+70幾%,也曾經到-30幾%,在金融海嘯前我都沒贖回過,就是持續扣款持續買,這是老黃也不知道的私房錢(別擔心我寫在這裡他會知道,他幾乎不看我的blog),我將這筆投資設定成救急,如果很順利都沒急要救,就留著退休用。金融海嘯後,我開始學會設定獲利,當報酬率超過+25%後,我就將獲利部分先贖回來,落袋為安。

有些朋友不放心買基金把錢交給別人管,還要負擔手續費,但比較起當菜籃族,每天打聽消息、看電視上投顧老師報明牌,每天心驚膽跳的跟著行情起伏過日子,忙了半天還是在追高殺低住套房。我的想法是,當我們沒有能力管理,交給專業的人管理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定期定額買基金,可以分攤不同時間點的投資成本,只要選好基金公司中長期投資,就不用天天擔心股市的漲跌。

挑選基金除了選基金公司,基金過去績效表現非常重要,最近發現到有一支今年以來績效排行在前三名的台股基金(第一富蘭克林第一富基金),這家公司9月剛開始推出定期定額0手續費的優惠方案,相當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選擇定期定額基金時,扣款的手續費也是要能省則省的(勤儉持家的美德一定得堅持),一次扣3000元,一般手續費是30元,等於是1%,一筆一筆累積算下來也是不少的花費。所以要買基金,也要善加利用手續費優惠的期間,買到好基金又能省下手續費的好康情報,分享給大家參考。


更多細節請參考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活動網頁

祝福大家投資順利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