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展望會邀請我擔任志工,身為長期資助人的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這個世界上很多人經年累月的逃難與躲藏,找不到安身所在;與家人離散,帶來錐心痛苦;擠在窘迫的難民營,基本所需都要仰人鼻息,讓人喪失自尊…這些都是世界難民們普遍遇到的困境。因應難民不同的需要,世界展望會持續在各地展開各項關懷工作。主要包括下面幾個地點:

【斯里蘭卡 ─ 難民返鄉計畫】
長達26年的內戰,至2009年5月結束,目前展望會提供難民包括飲水、食物、營養品、帳篷……等物資、並設立兒童關懷中心(CFS) 及臨時學習中心(Temporary Learning Shelters),亦持續幫助難民返鄉,協助已滿目瘡痍的家園進行重建。同時推動互信計劃,破除多年的偏見,讓不同的社區可以有機會認識並逐漸了解彼此,以建立一個和平及信任的環境。

【巴基斯坦 ─ 難民緊急救援】
巴基斯坦政府和反對派武裝份子的戰鬥,已造成了逾200萬人流離失所。世界展望會提供難民飲水、營養品、基本醫療照顧……及其他家用物品。因發生戰事的地區原本就已十分貧困,這些貧困家庭再收容難民,負擔極為沈重,亟待各界援助。

【剛果 ─ 捍衛戰火兒童人權】
東剛果內戰已持續超過10年,造成數百萬人喪生,還有將近100萬人流離失所。世界展望會在當地透過兒童與婦女保護、水資源衛生、醫療營養、糧食保障、愛滋關顧、及倡導工作,回應難民的需要。目前世界展望會目標為354,000個境內難民提供救援,同時針對當地嚴重的兒童人權問題,將兒童保護工作納入所有的方案,以強化保護工作成效。

【安哥拉 ─ 難民返鄉計畫】
長達30年的內戰,使得安哥拉嚴重糧食短缺,約428萬人口成為流離失所的境內難民。世界展望會回應迫切的醫療、水資源、糧食保障需求,促進社會族群的安定,協助難民返鄉,多年來重建發展工作已經幫助了280萬人。

【盧安達 ─ 家園與心靈重建】
1994年盧安達爆發種族大屠殺,造成近百萬人喪生。世界展望會自此開始進入盧安達服務,透過和解、心靈治療的工作,協助社會重建秩序。並與教會領袖合作,舉辦訓練,建立族群間的彼此信任與共識。1997年世界展望會進而幫助返鄉難民重建。2000年起開始成立計畫區,展開以兒童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發展工作。

【衣索比亞 ─ 戰火與飢荒救援】
1971年,針對蘇丹內戰而逃往衣索比亞邊境的Nuer族難民,世界展望會當時即提供緊急救援。到1975年正式成立衣索比亞展望會,持續進行緊急救援、重建、小型社區發展工作。接下來歷經1984-1985大飢荒,展開大規模的緊急救援。到1990年開始區域綜合發展計畫(簡稱計畫區)的工作模式,直到今天衣國一共有68個計畫區,幫助約1千2百萬人口。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臉譜出版社合作,邀請各界一同參與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透過捐款及參與飢餓勇士大會師活動,救援全球正身受苦難的難民們,更邀請關懷世界兒童的您,一同參與及救援! 即日起,凡捐款飢餓三十滿額2500元,即可獲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臉譜出版社之《旅行箱的故事》精裝本一本,送完截止。


線上直接捐款,請點→這裡
報名參加第二十屆飢餓三十,請點→這裡。8/15-16於台灣體育大學林口綜合體育館舉行。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臉譜出版社之《旅行箱的故事》一書中,透過藝術治療、讓兒童在旅行箱上作畫的方式,讓難民兒童的心聲得以公諸於世。

 

我在一個行李箱上畫了自己的圖像證件。這是我想擁有的證件。…它是我的難民身份證。不過我沒有拿到證件。…我在沒有文件的情況下四處走。我一直很擔心他們會逮捕我。有一次我們走在街上…有一輛警車…他們扳起板機對著我們,就好像我們是小偷或殺人犯…你什麼也做不了,你會覺得很差,就好像你一文不值。
─帕斯可‧剛果 / 摘自臉譜出版社‧《旅行箱的故事》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