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我家水壺中的備長炭。

二年前一次出遊,在苗栗三義的羅美藝術坊第一次喝到加了備長炭的水。
在以木雕為主的三義商業街上,羅美的炭雕讓我們停下腳步,一進到店內,店家就拿著裝了一根備長炭的水壺,從中倒出水來招待我們。老黃一喝就說這水不一樣,有眼不識備長炭功效的我們,還偷偷質疑店家是不是用進口礦泉水之類,經過店家解說,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備長炭這麼神奇!當場我就外帶二盒,老黃也沒空手,他帶回一個有編號限量製作的炭雕擺飾馬上穩賺

回家後我就將備長炭依下面步驟處理:
將備長炭在流動的水下用淘汰的牙刷輕輕刷洗,切記不可用清潔劑。
若要用來煮食炊飯、泡茶、入水,清洗完後還需用滾水煮10~15分鐘。
放在通風的地方陰乾約一天不可曬到太陽,即可使用。幾個小時後,備長炭外表看起來就很乾了,但因為備長炭中有很多孔,得讓這些孔也乾燥,所以一定得放上一天喔。
煮食用的備長炭每兩週要再刷洗一次,約使用2~3個月建議改作其他用途,如放置於衣櫃內防潮。

完成以上程序後,家裡的二個水壺、一個熱水瓶我都放進備長炭,其他就放在電視、電腦旁以及衣櫃內。就這樣我們家已經喝了二年的備長炭水。幾乎喝過我們家水的客人,都可以喝出跟一般只有自來水燒開後的水不相同,印象最深刻是某家保險公司收費員,我請他喝水後,他問我:你家也有裝電解水嗎?他說這水跟他家的電解水喝起來很像,很好喝。我家沒裝電解水,只有安裝一個簡易型的HITACHI淨水器,讓水的口感可以變得不一樣全是這根備長炭的功勞

近幾年來,備長炭相關產品非常多,一般人普遍以為備長炭是日本的專利(我以前也是啦),其實不然,就讓我拾人牙慧,簡單地跟大家介紹一下備長炭!
推究起備長炭的歷史,是在日本平安時代(西元八百年)由中國弘法大師傳入日本的製炭技術,在今天的和歌山縣各地推廣。直到西元一七○○年時,一位住在田邊,名叫:「備中屋」長左衛門的商人,發現白炭有許多好處,加以發揚光大,將備中屋的「備」,加上長左衛門的「長」,合成商店名,販售的炭就稱為「備長炭」,從此打響了這個名號。1972年中國湖南省發現了「馬王堆古墳」,古墳內穿著高貴的女性雖已埋藏二千多年,但既無木乃伊化,也沒有腐爛,屍體保持在死後四天的狀況。日本人研究認為,其秘密就在於週遭放置約五噸的木炭有關,於是對「備長炭」展開深入的分析研究,也才知道知道備長炭能調節濕度,防止濕氣造成腐爛,保護建築物免於白蟻的侵害,還可以保持物質的新鮮度。

木炭依照燒製的溫度不同,分為黑炭和白炭。黑炭以攝氏400~700度燒成,色澤黑,敲碰時發出沈悶的陶器音,易著火但燃燒不久。以大阪的池田黑炭、岩手縣的岩手黑炭較有名。白炭則以攝氏1000~1300度高溫燒製,出窯時覆蓋白色的消火粉,敲碰時發出鏗鏘的金屬音,不易點燃但持久,質硬如鋼,用鋸子也鋸不斷,以備長炭為代表作,三大產地是和歌山縣的紀州、高知縣的土佐和宮崎縣的日向,其中又以姥芽櫸(馬木櫸)為原木的紀州備長炭品質最高級。

現在備長炭幾乎等同美食與健康的代名詞,究竟備長炭有啥過人之處呢?
多孔性質:以電子顯微鏡觀察木炭的表面就會發現,其中有無數的小洞穴,而且洞穴中還有洞穴,縱橫相連通行無阻,所有洞穴都與外面空氣有所接觸,這種構造就是所謂的 「多孔質」。東京大學農業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谷田貝光克說明,木炭因具有「多孔質」(無數的小孔)特性,有吸收臭味、濕氣、有毒物質的功能。一般炭一公克有300~400平方公尺,備長炭一公克有250~300平方公尺,但因為一般炭質軟遇水易碎,會將水染黑,備長炭則不會,所以比較起來白炭適於家庭煮飯、泡澡、過濾水質等用途。
富含礦物質:木材在製炭的過程中,礦物質不但不會流失而且還會呈現穩定分子狀態留在其中。 在水中放入炭,不僅吸收水中的氯還會將木炭內的水溶性礦物質釋放出來,成為甜美天然又健康的礦泉水。
遠紅外線:遠紅外線波長約為4~50微米之間,備長炭的紅外線放射率、可讓水分子團分解更細、完全穿透茶葉,還能進一步提升茶水中的兒茶素及胺基酸等,讓茶葉更清香。  
散發負離子:木炭中含有活潑負離子,能與環境中的正電子中和,使其物質不易「氧化」。補給負離子餘人體延緩氧化。惟含量稱不上多。

有點小複雜喔,宅媽再幫大家歸納出備長炭的八大功效:吸收有害化學物質除臭功能調節濕氣負離子防止氧化,淨化空氣供給天然礦物質遠紅外線的溫熱效果電磁波遮斷縮小水分子 。

神奇的備長炭已經是我們家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部分了!每次清洗家裡熱水瓶中的備長炭時我就想,怎麼沒有廠商要將備長炭直接跟熱水瓶結合呢?這樣不但可以輕鬆喝到好水,清潔保養熱水瓶也簡單很多。所以當我聽到PANASONIC推出有備長炭塗層內膽的熱水瓶時,彷彿多年心願終於實現般地雀躍不已啊!我從官網借了圖片來給大家看,除了備長炭塗層外,這款熱水瓶還有一層鑽石微粒塗層,雖然不懂那是啥技術,光聽名字就覺得挺高級啦~



加了備長炭塗層和鑽石微粒塗層的PANASONIC熱水瓶,內部跟我之前用的熱水瓶完全不同。摸起來很像LC鍋外層琺瑯的質感,非常光滑,應該不會像之前的熱水瓶使用一陣子後,會有水垢清洗不易的問題。


所以我將家裡的熱水瓶換掉了,現在就由有內建備長炭淨水功能的PANASONIC熱水瓶U-VIP真空斷熱、高效能保溫熱水瓶來為我們家的飲水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