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BloggerADs Abby邀請參加《放牛班快樂頌》特映時,猶豫了二天才答覆她,真是非常抱歉!因為宅媽要在週間晚上進城得特別安排的
這次的安排就是帶小若(保護級,七歲的小若是可以觀賞的)一起去,姊姊在家裡看電視溫書。去之前我連片名都搞不清楚,老黃問我看那部影片?我說放牛班的不知道啥的,姊姊搶著答:放牛班的夏天嗎?噗~最好春夏秋冬接著上映啦(當初放牛班的春天上演時,我跟姊姊一起去西門町看的)!不過以台灣片商決定片名的邏輯來看,也不無可能。其實這部片劇情跟放牛班一點關係都沒,只是導演和大部分演員跟放牛班春天是相同的。

特映地點在長春戲院,接了6點半結束美術課的小若,送姊姊回家,從木柵出發已經6點45分,很擔心趕不及7點20分的開演。沒想到建國高一路順暢,從辛亥上到南京東路下才花了4分鐘,很快將車停在高架橋下,領到票時才7點5分,我跟小若還有充裕時間上洗手間&買零食。謝謝山水電影和BloggerADs,請我們看電影外,還送我們一張星巴克買一送一的優惠卷以及山水電影系列DVD,我拿到的是《我的機器人女友》,擇日在家庭電影日中播映

進戲院就座後,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帶小若來,太久沒來長春戲院了,上一次來應該是求學時期瘋狂金馬影展時吧!長春的座位完全不適合小孩,連迷你些的大人都很容易被前座擋住,小若坐下後根本看不到,我只好抱著她,這樣卻又擋到後面的人,大部分時間我盡量她斜靠在我身上,而我也幾乎全程在螢幕下方出現半顆人頭的狀況下觀賞完全片。撇開觀賞環境的不舒服外,這真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劇情簡介(轉錄自山水電影提供的介紹信函)
1936年的法國,位在巴黎一角的『新天堂劇院』,因為老闆向黑道借高利貸,資金週轉不靈,而不得不宣告歇業;在劇院待了大半輩子的畢哥也就此失業。但畢哥的厄運還不止於此,相依為命的兒子因無力扶養,被社會局給送回母親身邊。離別之際他向兒子承諾,一定會努力工作使兩人再團聚!為了重振新天堂劇院,畢哥與劇場的兩個老同事,米魯與賈基,三人下定決心一同努力。果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夥想出奇招,找來美麗的歌舞女郎杜絲,用音樂歌舞為號召重新開張。但好的開始未必一定走向成功,美麗的杜絲與新奇的表演,引來當初出借高利貸的黑道大哥,想插手分杯羹,而共同奮鬥的夥伴們也意見紛歧…    儘管面臨了如此棘手的問題,儘管未來似乎仍茫茫未知,但畢哥還是抱著打不退的堅毅樂觀精神,要再次為自己贏回工作與兒子…

故事發在1936年的法國,當時法國的的狀況是啥,看電影前我並不清楚,但我記得很清楚1936/12/12是西安事變,很明顯我中國歷史念的比西洋史好太多了。回來Google才瞭解,1936年是法國很值得紀念的年份,當年的5/3,左派政黨「人民陣線」在選舉中大獲全勝,並兌現了競選時向廣大勞工朋友開的支票: 每位勞工朋友每年都可享有兩週的有薪假!!並於1936年6月20日正式實施。這部分在電影有稍微帶到。



不懂這些時空背景也別擔心,喜愛劇情片的,一定會被這部片呈現的親情、友情與愛情所感動。畢哥父子重逢那刻,我就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但幽默的對白,很快又讓我破涕而笑。片中精彩的音樂與歌曲,更是一大賣點!我現在一邊聽著電影原聲帶(感謝Youtube),一邊寫這篇文章,完全地陶醉~~~昨晚回家找到女主角Douce唱的『Loin de Paname』,前奏一出來,小若就說:這是那個女生唱的。音樂真是打破語言、文化藩籬限制的強大力量啊!



小若連字幕都看不懂,當然劇情他也沒懂多少,昨天回家一路上我都在解說劇情。
今早上學時,她說:媽媽,昨天電影裡那個爺爺太久沒出門,所以忘記怎麼走路,真的會有這樣嗎?他說的是廣播電台先生從廣播中聽到Douce唱他寫的歌,興奮地打扮後剛走出家門時有點手足無措那段。我很驚訝,原來她有『看進去』,真的別輕忽孩子的觀察與感受。

很開心我跟小若一起搶先觀賞了這部動人的電影。6/12全省上映,千萬別錯過。

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
官網:www.faubourg36-lefilm.com
Blog:serenity.pixnet.net/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