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想讀的書很多,看一半的書也很多,但因為工作,都先擱下。
今天先看了一個韓國媽媽寫的『陪孩子一起作夢』的書稿。

書中記錄這個媽媽教養獨生子的故事,作者在前言就開宗明義說:如果真想給孩子最好的東西,那麼就跟孩子一起夢想吧!然後跟孩子一起研究為了讓這個夢想成真還需要那些努力
書中提到很多教養的原則,許多教養書也或多或少有提到,但繞著核心『成功的教育是教孩子學會培育自己的夢想』讀來,還是讓我頻頻畫重點,做書摘!

書分成五章。

第一章  變化從母親開始

就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樣,作者認為母親的夢想開啟孩子的未來,母親的人生更是孩子的教科書。妳的孩子你自己最瞭解,做得在不好的母親,也比其他人更適合照顧自己的孩子,對於我的孩子來說,我就是為他而生的專家,只有我才是孩子的教育專家,帶著這樣的自信,尋找適合他們的教育方法。不要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感到孤獨和厭倦,這才是比教育專家還專業的母親為孩子更該做的事。書中也提到首先要給孩子健康的體魄,母親也該盡量減少外面的聚會,同時也提醒父親也有最起碼該做的事情。

第二章 成功的教育是教孩子學會培育自己的夢想

記得給孩子積極的暗示,更要讓孩子在讚美中成長

真心稱讚
:試著忽略孩子無能的一面,把注意力轉移到他們擅長的方面上。這樣,就可以對他們進行發自內心的稱讚了。

稱讚孩子細小的進步
:比誰優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努力。如果想讓自己的孩子變得勇於奮鬥,不輕言放棄,那麼怕他只有細微的進步,也要稱讚他。

忽略結果,稱讚過程
:與其稱讚孩子天生的優勢,不如對他們努力做事的行動本身加以稱讚。稱讚孩子外表時不如這樣說:最近常做運動,看起來健康多了。最近一直堅持只吃健康食品,沒有速食,皮膚好了不少啊!類似的稱讚可以讓孩子意識到,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得到相應的回報。

比稱讚更重要的事情
:鼓勵所起的作用絕對不亞於稱讚,而且在幫助孩子尋找動力方面,鼓勵比稱讚顯得更為重要。稱讚只是在孩子有某些優秀表現時說的話,鼓勵則是孩子在做某件事之前就可以說的。在孩子成功做好某件事的時候,我們一定不可以忘記誇讚他做得好,但在他們因為要嘗試某件事而猶豫的時候,抑或在失望面前徘徊的時候,一句鼓勵的話,就可以帶給孩子更大的力量。讓我們把關注的重心,放在他們可貴的挑戰新事物的勇氣、全力以付的姿態,以及不言放棄、孜孜不倦努力的精神上吧!

如果心中有夢,開發潛能就不是一件難事。因為就是夢想讓人學會不輕言放棄,學會竭盡全力,學會挑戰極限。父母永遠只是孩子的助手,是無法取代他們去生活的。最好孩子的助手,主要透過與孩子的溝通來實現,要瞭解他們真正可望什麼?最擅長的是什麼。

孩子們都有反叛心理,強迫肯定達不到目的,反而會讓孩子產生負面情緒。

依據環境不同,錦鯉可小可大,那麼人是不是也一樣?真正愛孩子就是要幫助他們尋找自己的夢想,而在此之前,要讓他們瞭解這個世界有多大,供他們選擇的機遇有多少,同時前方又有多少挑戰在等待他們。

給他們講述身邊楷模的故事

第三章  培養國際菁英所具修養的方法

這章作者特別提到獨生子女要克服的事
1.培養會分享的孩子

2.需要精神的後援
   如果不能給孩子一個有血緣的兄弟姊妹,那就給他找一個精神的後援者。

3.不要有『小孩歧視』
十幾歲已經不是一個很小的年紀,而是一個樹立自己夢想並進行實際準備的年紀,若還將他們當成小孩子看看待,就會錯過很多的好機會。

4.『你的家門,你自己開闢』

在任何一種狀況下,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

這章也提到旅行的重要,還有如何準備孩子的旅行和提高旅行效果。此外也強調尋找學習動機:想要孩子學習好,首先應該讓其尋找出學習的動機,感到學習的必要性的孩子,無論到那裡都會學的很好。

作者在送小孩上小學時,有她的三個原則:
首先是孩子要健康,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從小培養孩子體力,使其任何時候都精力充沛。
第二是英語,這點是因為作者要培養孩子從小懷有以世界為舞台來活動的夢想,所以讓孩子對英語產生自信比什麼都重要。
第三是孩子盡興的玩,透過玩可以學到人際關係、親和力、思考能力以及判斷力。他也提到重點是韓國教育體制來說,孩子小學畢業後就沒啥機會可以玩嚕,這點台灣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培養善於表達的孩子
當父母有必要從孩子小時候起,就教給他同樣的話如何能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何有效表達自己想法的方法,對於問題要有自己的見解。大部分的我們都不熟練如何坦率表達自己要求,但是在全球化舞台上,懂得坦率的、堂堂正正表現自我的人,往往會成功。所以從孩子小時候,就給他表達自己夢想、想做的事情、自己要求的機會吧,如果說不出來,在強烈的動機也無法表達,而這其中,首先要說服自己,因為若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就更無法說服別人了。

培養不懼怕失敗的人
在大人看來,孩子們的挑戰有時會很盲目、無用,這是因為大人們經歷多年的挑戰,知道不是所有挑戰都能成功,失敗的時候常常更多,但不要因為這樣就攔阻孩子,挑戰不是應該迴避的障礙,而是應該跨越的過程。不管是成功或失敗,如果能讓年輕人累積經驗的話,就是非常幸運的。透過成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是透過失敗也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年輕時的失敗,會為將來戰勝失敗和苦難提供力量。

強者最高美德是謙遜
最父母教育孩子有信心和堂堂正正做人,是天經地義,但是同時還要教給孩子謙虛之心。謙虛不是自信的反義詞,而是自信的同義詞,因為謙虛是真正強者、真正有自信的人才具有的品德,而完全不是弱者看上去的卑躬屈膝。

作者的孩子在英國做投資的工作,所以這邊又摘要他孩子寫的成為國際金融家所需要的資質的筆記
1.溝通的技術
2.團隊精神
3.對外來文化的尊重:就像我們尊重其他文化一樣,我們的文化也要受到尊重,但是不要去計較因為文化差異引起的矛盾,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只要稍微反駁,然後一笑而過。(吃狗肉→吃馬肉)
4.重視微小的東西
5.平和之心
6.不斷學習的意志和熱情:韓國人有一種傾向,覺得如果不知道某件事情是很沒面子的,但是實際上,不知道卻裝作知道才是該慚愧的,知道而去問,絕對不是件丟人的事。
7.專業的思想與行動
8.樂在工作的能力:如果不熱愛自己的工作,會很難戰勝職務上的壓力和重負。
(其實這八點,適用到所有上班族的^^


後面這二章還沒讀完,明天繼續分享喔。
第四章  學習三重唱
第五章  留學,一種產生新可能性的方法


原文出處: 【讀書】陪孩子一起作夢書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