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涵碧步道上的日月潭石碑  950522

公司旅遊第二天,主要行程就是日月潭。我有多久沒來日月潭?上次來應該是大學時當救國團的假期服務員受訓來的,而我們家另外三位則是完全沒來過,這也是這次請假也要全家出動的主要原因。
我們在水社碼頭上船游潭,船長兼導遊,介紹的很仔細。第一個停靠點是拉魯島,就是之前的光華島,921地震後,島嶼面積縮小很多。關於拉魯島的介紹,摘錄自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網站:

日月潭中有一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亦是邵族人最高祖靈paclan的居處,邵語稱為lalu,清代稱為珠嶼、珠仔嶼、珠山、珠仔山、珠潭浮嶼等名稱。又有一說,謂邵語稱為kunbariz附近之青龍山與邵語稱為titabu之崙龍山,此二山恰好將lalu島銜在相對之中央,形如二龍戲珠之狀,故稱為珠嶼等名,清光緒來此的洋人,則有pearl islet(珍珠島)之稱呼,日治時期則稱玉島(亦稱水中島),日人為祈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之順利,在島上祀玉女水神「市杵島姬命」(神名) ,取名「玉島社」。
台灣光復後被稱為光華島,其寓意概取為「日月光華」及「光耀中華」之意。  民國67年(1978)10間,南投縣政府在光華島上設置了「月下老人亭」,供遊客膜拜與祈願,每年即在光華島之「月下老人亭」前舉行「水上集團結婚」,每次活動總會吸引不少情侶來參加此一結婚典禮。因受九二一地震之故,「月下老人」近日已移至附近之龍鳳宮安放。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南投縣政府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Lalu),以表對邵族人的尊重,並且由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為邵族的祖靈島,於民國89年10月12日,藉由「千人植樹、千人護樹」活動,由邵族人種上最高祖靈居處的茄苳樹。
 
與LALU(拉魯島)有關的邵族傳說:茄苳樹王、小黑矮人堅守日月潭家園的故事

從環潭步道看水社碼頭  950522

我們搭的船: 大統二號 950522

小若穿救生衣  950522

小婕也來一張  950522

小若@拉魯島 950522

第二個停靠點:玄光寺。
距離玄奘寺約二點五公里的玄光寺,建於民國44年,供奉玄奘靈骨,玄奘為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歷十餘年返國,得經書650餘部,與其弟子共譯75部,得1,335卷,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中日戰爭期間,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埼玉縣慈恩寺,民國41年(1952)迎靈骨來台,待民國47年(1958)玄光寺建成後,玄奘法師的靈骨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 該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宗師」扁額,臨潭背山,離潭僅十餘公尺,寺下設有碼頭,遊客可搭船至碼頭,再拾級而上參觀。

拾級而上玄光寺  950522

用洋芋片當誘因,終於願意走路的小若  950522

玄光寺外有十二生肖的石雕,小若很開心的分別騎乘,就是不願意騎她屬的生肖----馬,請姊姊去牽她過來,才有這張相片。

小若騎在自己生肖的石雕上950522


從環潭步道看潭面,中間的小島就是拉魯島  950522

從遊艇上拍湖光山色  950522

日月潭一共有八條步道,我們這次走的是涵碧步道(又稱  蔣公步道,當初為讓先總統  蔣公散步而開設),涵碧樓步道位於水社碼頭與涵碧樓之間,起點位於日月潭新景點「梅荷園」右側,沿著環繞於涵碧半島的森林小徑,全長約一‧五公里,步道階梯由古樸的紅磚砌成,本來是可以透過漫步領略日月潭之美,但是一切都在小若不願意自己走,老公抱到快翻臉的狀況下,破壞殆盡。

涵碧樓,等我喔,一定找一天來住。  950522

我們走的涵碧步道   950522

涵碧樓私人碼頭  950522

蔣介石手划船  950522


憲兵警衛亭  950522


浮田:據說以前是種稻,現在都是綠色植栽  950522

潭面上很多這種捕魚的裝置  950522

梅荷園漂亮的洗手間  950522

涵碧樓紀念館  950522



涵碧樓紀念館外的名人手印牆  950522


涵碧樓banner  950522

涵碧樓介紹:
涵碧樓矗立於涵碧半島最高頂點,俯瞰日月潭、遠眺光華島、遙望慈恩塔,明潭之美在此一覽無遺。 相傳日人治台初期的明治年間,台灣總督府曾有以日月潭做為皇家土地的計劃,但後來沒有實施 。隨著日月潭成了旅遊勝景後,來此攬勝的日人官員和騷人墨客更是日愈增加,大正5年(1916)間,有一位叫伊藤的日人在潭邊建一豪宅,取名「涵碧樓」,大正6年和7年(1917-1918)間,日月潭地區遭到大地震的肆虐,而且餘震不斷,許多民宅和建築物都倒坍,由於涵碧樓的建築相當穩固,絲毫未受損壞,因而佳評不絕。其後涵碧樓成了達官顯要和商賈來到日月潭的渡假場所。 
後來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興工,此一建物必需易地重建,伊藤一時苦無資金重建,乃由「台中州廳」接過來興築,以檜木為建材,蓋了一座二層的木造建築物,以作為招待所。大正12年(1923)東宮太子(後登基為日皇裕仁)來台灣時,準備遊日月潭時以作為住憩之用,於是建貴賓館八間,自此涵碧樓聲名大噪。
 昭和9年(1934),因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峻工,又於貴賓館右首增建二間,準備裕仁日皇之兄「梨本宮」來台遊日月潭時住宿之用。昭和15年(1940)貴賓館遭到火災,幾全部殃及,後獲得救息,火勢未得蔓延,才得保有涵碧樓的真面貌 。
光復後,先總統 蔣公也選擇以涵碧樓為行館,即是因明湖靈氣逼人,為最鍾愛流連之處。鄉林集團於1998年併購涵碧樓大飯店,並將涵碧樓大飯店英文名稱定為The Lalu Resort,「Lalu」即當地邵族對日月潭的禮讚。


這次到日月潭,真的是走馬看花,加上小若賴皮,完全無法靜下心來欣賞美景。
下次再找時間,來湖邊住個幾宿吧!
很想住這間wei之前找的民宿:朵麗絲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