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因為腳底痛去看醫生,結果卻因為腳底的黑痣挨了一刀,之後腳底的疼痛不太明顯,也就不以為意。這幾個月因為常走路,腳底的痛變明顯,我娘一直恐嚇我可能長骨刺,要快去看醫生,週二在MSN上跟莫莫閒聊,她催促我立刻去掛號,於是當晚我就去了萬芳看骨科,掛到60號,一直到將近9點半才輪到我看,收穫是一口氣看了一百多頁的埃及三部曲Ⅱ--沙漠法則

醫生看完後,診斷為:腳底筋膜炎,啥是腳底筋膜炎?以下引述自由電子新聞網的文章:

本文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門診中,常有病人主訴腳跟痛的症狀,其中大部分與腳底筋膜炎有關。它的典型症狀是腳掌內側,約在最後處前三公分的地方有刺痛的情形,有時疼痛往前或往外擴散,病患只覺腳掌足跟附近疼痛難當。常常患者會感受到每天起床,下床踩地的第一步最痛,走幾步後,疼痛會較為減輕,可是走久了,或站久了,痛又漸漸明顯,跑步更是不舒服。另外,每次坐久了,重新站起來,腳一用力踩地,痛又開始出現。  

腳底筋膜炎的發生和過度步行、站立,體重過重或穿著不適當的鞋子,如高跟鞋等,都有關係。其生物力學方面,和我們足部天生過度旋前、阿基里斯跟腱過度收縮,及扁平足,或腳弓過高都有關係。原因在於腳底筋膜的功能,主要是支持腳弓及防止腳掌過度旋前,當腳部結構不良造成生物力學問題時,腳底筋膜會受到過度拉扯。因而造成腳底筋膜及附著的跟骨處過度受力,結果就造成腳底筋膜炎,更進一步,還可能形成跟骨骨刺。

腳底筋膜炎的診斷主要是用手觸診,醫師檢查壓痛點或引痛點的位子來判斷。光可以幫助診斷腳底筋膜炎是否合併有骨刺產生;光無法看到腳底筋膜,若要看腳底筋膜必須使用軟組織超音波。

其實腳底筋膜炎在家就可做一些醫療保健:

 (一)在急性期,可使用冰塊在疼痛處按摩及冰敷十五分鐘。

 (二)對喜歡運動的人,必須先停止慢跑、快走、打球等運動,改成游泳,或水中行走等運動。

 (三)儘可能少走路,不可避免的上班或走動,需穿適當的運動鞋,最好是兩側及跟部有加強支持構造的慢跑鞋。

 (四)最好加上腳弓墊,若有骨刺形成,則須使用足跟墊。

 (五)早上下床前,先做阿基里斯腱的腿部牽拉運動;譬如,腳掌做背屈運動十五秒,再放鬆五秒,重覆做廿次。

若以上(一)至(五)的保健運動仍無法解除症狀,甚至更厲害,就必須就診。

在醫師確定診斷為腳底筋膜炎後,通常醫師會使用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鬆筋藥物,合併使用包括超音波、雷射或經皮刺激術等物理治療。對於頑強的病患,醫師會使用局部注射。局部注射須注意的是,注射完一週內,要避免走動及劇烈腳部運動。這些治療仍須配合以上的在家保健運動,才會有良好療效。

回想,應該是去年跳舞時,沒有穿合適的鞋子導致。醫生問我要不要直接在腳底打類固醇,可以立刻不痛,我拒絕了。藥物舒緩我想想也先不需要,於是領了一條外用的藥膏回家。醫生叮嚀這陣子不要走太多路,在家也不可以赤腳,要買好一點的拖鞋,外出最好都穿氣墊鞋,呼,還好我本來就有好幾雙氣墊鞋。
謝謝莫莫的督促,知道原因的確放心不少,我會好好保健的,第一件事就從減輕體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