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小若就要上學了。

昨天跟小婕一起去小若學校參加新生家長說明會。先是園長媽咪介紹整個學校與共同注意事項,再分班到各個教室跟帶班老師溝通。小若念幼幼班,收2-3歲的孩子,一班17個,座號依照年紀大小排,大的在前面,小若是9號,男生比較多,有二位老師。二位老師年資十分極端,一位已經10幾年經驗,一位剛擔任幼教老師不久,整個溝通過程幾乎都是資深的老師在說明。17個孩子有二位是舊生,其他都是新生。

這家幼稚園最小就是收幼幼班,再來是中小混班,中大混班,也有純小班、純中班、純大班,雖然主要是以年紀來區分班別,遇特殊例子也會以『孩子能力』區分,例如雖然三足歲,可以念小班,但是生活自理與表達溝通如果不夠成熟,學校會建議繼續留在幼幼班;也有在幼幼班有強烈攻擊傾向,會亂咬人、亂推人,就調到小班,因為小班同學比較大,不會呆呆被他欺負,不過這是特例,因為這個孩子是學校老師的小孩,一般遇到降子有攻擊行為的孩子通常是請家長帶回,下學期再來念。

小若班上17個孩子,當天連同我只有五個媽媽出席,其中一個媽媽說她兒子剛好三歲,已經110公分,有25公斤,她非常擔心她兒子會在無意間弄傷別的孩子,呼,真是壯碩的三歲小孩,小婕到小三也才25公斤。至於她的擔心(其實她說完我也小擔心)老師說先讀一週看狀況,畢竟孩子跟老師都需要互相適應,而這都需要時間。

另一個媽媽的兒子上學期來過了,因為孩子分離焦慮,念三天就回家嚕。這媽媽一直關心學校的課程安排,孩子會不會學到啥?如果幼幼班教的東西比較少,他兒子何時可以轉小班之類的。老師說明,幼幼班主要是訓練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可以開心上學,跟同學老師互動良好為最重要,老師也會看孩子的狀況,安排課程,不過比較彈性,特別是前幾週會以戶外活動為主(這學校很大的優勢就是有上百坪的戶外遊戲空間,據園長說很多孩子放學會都會在戶外遊戲場玩到不肯回家呢),午睡也會先睡到3點。

其實這個媽媽的問題我本來也有想到。因為在保母家小若各項自理能力都訓練的差不多了,會這麼早讓她到學校,就是希望透過學校系統化的教育,改變她性格中的霸道不講理,當然也希望可以多學點東西。不過老師的說明我很認同,其實2歲多,正在社會化,學習溝通、與人互動、分辨是非是比知識或技能增長更重要的,不過也因為這樣,同學很重要的,之前一個朋友的孩子本來在家都不會丟東西,反而上學後看到同學丟東西她很快就學會了。她媽媽因此要幫她換班。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孩子總是要接觸到一樣米養出來的百樣人,不可能一直活在我們篩選過的環境,類似這種狀況,如果是我遇到,我會跟老師溝通,請老師用團體教育的方式讓孩子明白丟東西是不對的行為,看後續狀況再決定如何處理。

至於我問的問題是『民生大事』。幼幼班教室離洗手間最遠(這似乎是不太好的安排),我擔心剛會表達上洗手間的小若會『來不及』。老師說明他們一天會『集體』帶孩子上幾次洗手間,呼,次數之多,反而讓我擔心孩子會尿不出來。一開始時園長也特別交代,要讓孩子帶透明水壺,老師會訓練並要求孩子在一天之內將水喝光,為避免孩子的壓力,如果真的很不愛喝水的孩子,就先不要帶太多,至於很愛喝水的孩子也不用裝二瓶啦,學校有提供飲水的。嗯,小若算是不愛喝水的,希望透過學校慢慢訓練,讓她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第二週開始,幼幼班也會有游泳課,其實是玩水課啦。老師說要自備游泳圈。我跟老師說小若從來都不願意套進泳圈中,老師一付『安啦!交給我』的表情說:沒關係,她會教她。學校也要求家長至少要準備三套衣服放在學校,因為戶外活動後孩子一定會一身汗,一定要換上乾衣服吹乾頭髮才可以進開冷氣的教室,上次去參觀時,也的確看到孩子正在排隊吹頭髮、換衣服。

這個學校很特別,還有到府的家庭訪問。園長說,特別是新生,不論多遠,他們都要求帶班老師一定要到府訪問,通常訪問過後,對孩子的帶領狀況都有很大的幫助。學校交代要準備的東西還不少:書包、換洗衣服三套、衛生紙四包、透明水壺、睡袋、室內鞋、餐袋、餐碗和湯匙各三個、生活照三張。

說明會後拎著從學校新購,而且已經都寫好小若名字的餐袋和餐具回家。我小寶貝,真的要上學了,心中複雜的情緒跟小婕當初上學一模一樣,又是感動又是擔心,我想,週一無論小若有沒有哭哭,我一定會躲起來哭得很慘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