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若的學校 940727

關於選幼稚園這件事,相較於別的媽媽認真收集資料,一家又一家的比較,我真的很不用心。

小婕是在二歲半開始上學。當時問了幾個老師,一位即將臨盆的廣電系老師建議『惟X』(某週刊發行人老婆開的,以她老公名字當幼稚園名字ㄟ),說她跟所長和所長的先生都很熟悉,去看過環境,也計畫孩子出生滿月就要送到那裡,地點我接送也很方便,就約了時間去參觀。『惟純』學生的年紀從出生襁褓中收到大班,三歲以下的場地跟三歲以上分開,三歲以下單獨在一個公寓一樓,三歲以上則在大樓的一二樓,場地都不是很理想,跟所長聊很久,她對幼兒教育很有想法,她的女兒剛滿一歲也在那邊上學。於是就先讓小婕去試讀,試讀一週小婕都很OK,完全沒有分離焦慮的問題,我還趁午睡時間偷偷去看好幾次。沒想到她的分離焦慮在一週後才出現,這部分改天再說。

滿三歲,要升小班。當時的廣電系主任說她鄰居推薦她女兒去念某一家公辦民營的托兒所,她女兒候補到中班,念二個月了,她非常滿意,於是建議我去登記,看有無機會抽中小班。公辦民營有公立的收費,民營的優點,包括沒有寒暑假,延托時間比較晚等符合上班族家長的需求。因為名額有限,以往都要從幼幼班就先去『佔位子』,才能『保證直升』小班,我們運氣很好,那學期剛好小班增加一班,中籤名額大增,小婕順利抽中轉到這邊就讀。這家托兒所在里民活動中心一、二樓,場地很大,還有戶外遊戲區,跟之前的『X純』訴求不太一樣,小婕班上30個孩子左右,3位老師,教室大約25坪,睡覺區、桌椅區、美勞角落、娃娃屋角落等等非常寬敞,老師也好專業,三年內,小婕許多成長教育的問題,老師給我好多協助。小婕就在這邊完成她快樂的學齡前教育。

小若現在也是二歲半。雖然她經常吵著她要上學,擔心她坐娃娃車的安全,我計畫一年後再說。小婕安親班也有幼稚園,園長當然知道小婕有妹妹,而且是可以上幼幼班的年紀,所以很主動積極的跟我聯絡,老公說:趁暑假小婕也全天在那邊,可以讓小若去試試看,放學後還可以兩姊妹一起搭娃娃車到附近的保母家。聽起來挺不賴的!可是去參觀完後,我就放棄原先以為『完美』的規劃。教室在一般公寓的一樓,空間很小,廁所緊鄰幼幼班區,幼幼班還是跟小班混齡,一班12個孩子,其中幼幼班連小若是3個。且還有附設安親班、才藝班,來來往往人好多,他訴求雙語教學,班上有一個中師、一個外師,不過這並不是我選幼稚園的必要條件。後來敏薰媽又給我看她乾兒子的學校相片,乾淨、寬敞、有很大的戶外空間.........那才是我理想中的幼稚園嘛!

就在我決定重新找合適的學校時,一位好友來電,說他比小若大半歲的兒子(跟小若同一個保母,當初是我介紹他去找這個保母的)要去上學,他看了十幾家幼稚園後,決定念某家。這家我之前就聽過,是歷史悠久的學校(已經47屆畢業生了),是教會附設的。好友的推薦讓我好心動,上網查看這家學校的介紹,更立刻撥電話約時間去參觀。今天上午看完後:

1.場地夠大,佔地約有500坪。
2.都是一樓,沒有樓梯,孩子行動更安全。
3戶外有沙坑、鞦韆區、滑梯區、花圃區、騎車區,還有游泳池,雖然不大,但是有自己的游泳池ㄟ。
4.一共五班,其中幼幼班一班17人,2位專任老師。
5.前院有停車場,接送孩子可以放心停好車,不必擔心違停拖吊。

當然我也有不滿意地方
1.教室與教室內各項設備都比較舊。
2.一樓又在河邊,環境比較潮濕。蚊蟲應該也不少。今天豔陽高照,倒是沒看到蚊蟲
3.教室外的走道、迴廊都只有屋頂,下雨時會潮濕,孩子行動易危險。
4.一去就看到一個咳嗽流鼻涕的小女生
5.最晚六點要接,所以小若放學勢必還是要去保母家。

5:5同燈同分ㄟ,但是經過加重計分與尊重『當事者』意見,我還是繳了保留名額的訂金,下個月將先試讀,小若是不是邁進人生另一階段,就看試讀的狀況啦!

PS。請原諒我的龜毛,除非是見過面的熟悉網友,不然不要請問我學校名稱和位置,知道的媽媽也請幫忙不要公開在這邊說,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