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若嫌棄的四個奶嘴

本文原於2003/4/1發表於『愛米..愛你』

昨天下班回家發現小瑀的手戴了手套。原先以為她又一直吃手,莉莉才幫她戴的。沒想到莉莉說中午幫小瑀洗澡,發現她的大姆哥長了一個水泡。我檢查小瑀的手,果然左手大姆哥內側長了一個不算小的水泡,應該是她吃手造成的。沒想到我擔心的事如此快發生。

我深信『安撫』奶嘴的發明一定有其道理在。依據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論,人格發展的第一階段即為0~1歲的口腔期,此時期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口腔部位的吸允、咀嚼、吞嚥等活動來獲得。嬰兒的快樂也多得自口腔活動。此時期的口腔活動若受限制,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成人中有所謂的口腔性格,可能就是口腔期發展不順利所致。在行為上表現貪吃、酗酒、吸煙、咬指甲等,甚至在性格上悲觀、依賴、潔癖者,都被認為是口腔性格的特徵。註:以上摘自國家網路醫院的人格發展理論

吃手或吃奶嘴都可以讓baby獲得滿足,甚至有些baby只要動動嘴唇就OK,但是吃奶嘴比吃手衛生,也比吃手容易戒,所以即便老一輩說吃奶嘴嘴巴會翹,牙會長歪,我還是認為要給baby吃奶嘴,可是小瑀從出生後就不吃奶嘴。陸續換了家樂福買的布丁狗拇指型奶嘴(相片中的1)、奇哥買的Made in Italy Chicco乳膠奶嘴(相片中的2)、麗嬰房買的Nac Nac矽膠一般型奶嘴(相片中的3)、我們家對面藥房買的日本進口的Puku petit拇指型奶嘴(相片中的4,這個奶嘴設計很棒,只要Baby不吃掉落時,二側翅膀狀的蓋子會自動合上,不必擔心奶嘴弄髒。)不管哪一個她都吸二口就用舌頭頂出,原本想就算了,頂多大人辛苦些罷了(一般說,吸奶嘴的小孩比較好帶)。

滿二個月後,為了讓她自由利用雙手去探索、認識身旁的事物,開始沒讓小瑀戴手套,慢慢她對自己的小手產生興趣,不時在眼前揮舞外,更嘗試將手放進嘴中,因為手眼動作尚未協調,常一下子放到鼻子上,一下子放到臉頰上,總是要失敗好多次才能將手擺進嘴裡!看她嘗試、失敗、再嘗試的模樣,真的非常可愛。不過我還是不讓她吃手,一發現就將她手拿出來,換給她吃嘴嘴,每每她都用大哭來表示不滿。幾次後,一方面我娘說,嬰兒的手菩薩有賜蜜在上面,讓她吃無妨的;二方面她只是舔舔拳頭,就由她吧!

沒想到這丫頭,食髓知味,就在3/27,老公發現她開始豎起大姆哥----只吃大姆哥啦!吃得滋滋響!而且不論坐在遙遙椅、躺在床上、趴在床上,都可以輕鬆將大姆哥送進嘴中。她吸的十分用力,往往一會兒功夫,大姆哥就紅紅腫腫。所以我又讓她戴手套,老公說這只能治標,因為她還是會將手套咬的濕濕的,而且過不久她可能就會將手套扯下來了。隔天我到Kimy網站,將所有關於『吃手』的留言和文章找出來研讀,並跟幾位媽媽網友求救。原來許多媽媽和我有一樣的困擾。

關於吃手,歸納起來媽媽的主張分成兩派,一派是堅持型,堅持不讓baby吃手,原因不外乎是不衛生、手會受傷、會變形、不容易戒,當然不給吃手也有應對之道,當baby吃手時要轉移其注意力,玩手的遊戲、抱抱都OK;持續換奶嘴,一定要找到一個baby肯吃的;甚至有媽媽為了不讓baby吃手,還購買了Dr. thumb拇指醫生。另一派是放任型,認為只要保持手部乾淨,就讓baby隨意,滿足其吸允的需求!反正baby也是吃一陣子就會轉移喜好標的了,甚至有媽媽認為baby在肚子裡就會吃手指,很正常的!

原本我已經決定採行放任主義了,還用英文寫好給莉莉看的注意事項,沒想到~~~就發現小瑀的大姆哥被自己吸出水泡了!這還得了,趕忙急電還在辦公室的老公,下班後務必買到Pony馬麻介紹的優生去舌苔姆指型奶嘴,結果老公買不到去舌苔型,只買到優生矽膠姆指型奶嘴!還是試試,一開始小瑀還是不要,忽然我想到上週帶她去給神醫(幫愛米看過減重和生理痛的中醫師,請參考之前電子報:愛米減肥經)看便秘時,神醫給的中藥粉,每次我用手指沾藥餵她,她都吸得很起勁,好像藥粉很好吃!何不將奶嘴沾點藥粉?賓果!小瑀吃了,而且從昨天晚上到現在,斷斷續續都有吃耶!希望這不是她送給馬麻的愚人節禮物才是。

終於受小若青睞的第五個奶嘴

2005/5/31補充:小若奶嘴已經在今年三月間順利戒掉,因為她把奶嘴咬斷嚕,我就跟她說斷了就沒有,有哭鬧幾天,不過很快即便他看到別人的奶嘴也不為所動啦!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