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婕滿月當天讓把拔抱著
體重4.5公斤,身高55公分
十隻小手 都帶著金戒指

本文原於2003/3/7發表於『愛米..愛你』

全身麻醉要醒來前的感覺非常不好。

先是許多五顏六色的光影交錯在眼前出現,不時夾雜強烈的光束,感覺十分刺眼。慢慢聽見身旁人講話的聲音,可是眼睛如何都睜不開,感覺像是自己獨自被留在另一個空間,很想回來跟大家在一起,卻回不來........好不容易睜開眼睛,看到老公開始大哭,邊哭邊說:Baby呢?有沒有雙眼皮?(後來因此被取笑很久)印象中當時身旁還有許多其他人,可是後來都被醫生請出去,只留老公一個人在恢復室陪我。

情緒較穩定後,老公慢慢告訴我,在我『昏迷』時發生的事。小孩很健康,護士把她放在保溫箱讓他推去嬰兒室洗澡,一路上Baby哭得很大聲!屏東媽媽也來了!原來在我被推進開刀房後,他一個人在外面很緊張,就違背我們原先的協議:等生完再通知屏東和雲林。分別打了電話給屏東媽媽和雲林媽媽。屏東媽媽立刻就搭飛機來了。註:剛結婚時,為避免溝通時說『你媽媽』、『我媽媽』等的麻煩,我們決定以屏東媽媽和雲林媽媽來區別,屏東媽媽就是我婆婆,雲林媽媽是我娘,爸爸當然也是以同樣原則處理。

從恢復室往病房的路上,我發現來的人除了屏東媽媽外,還有我老公的六舅媽、表弟、我妹、大學時的好朋友小咪、小咪男友(現在已經是老公了)等許多人,一路上六舅媽碎碎念:跟你說要運動才比較好生,現在開刀,恢復時間會很就久........要不是當時我很累很累,一定會為自己辯護!

兩天後我才看到小婕。因為開刀,兩天後才勉能下床,而且當時新店耕莘醫院並沒有母嬰同室制度。印象中醫院好像沒徵詢我們意見就讓小婕先喝配方奶粉,等我可以下床去抱小婕嘗試餵她喝母奶時,她理都不理我,只好去買一個吸奶器,不知道是體質還是乳房護理做的不夠,和老公兩人努力了許多天(我們用手動的吸奶器,所以壓得很辛苦),只擠出20cc,放在奶瓶中,小婕沒兩口就喝完了。當時並沒有像現在大力推行餵母乳,我們本來也沒計畫,就放棄了。poor小婕,從頭至尾就只吃到那20cc母乳。註:小婕出生時,醫院輪到餵亞培「恩美力」,因為小婕適應的不錯,回家後就一直喝亞培,直到斷奶。當時除非家長有特別指定要讓baby喝什麼牌子奶粉,不然醫院這個月輪到那個牌子,所有當月出生的baby就都吃一樣。至於如何輪,當然就牽涉到奶粉廠商和醫院間的『關係』,啥關係大家就自己想像了?!為何愛米如此清楚?因為愛米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廣告公司當AE,第一個客戶就是統一奶粉。這不太合理的現象,現在應該不存在了!

一般剖腹產要住院7天,自然產則是3天。當時住2人房,隔壁床共換了2位媽媽。第一個媽媽很年輕,和我同一天生,是自然生。當我還在床上打著點滴、插著尿管時,她已經可以下床到嬰兒室餵寶寶,真是讓我羨慕。我一直沒排氣,所以無法進食,到第三天上午,看著隔壁媽媽一直吃,我實在受不了餓,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跟我婆婆說:我排氣了!還好吃完東西下午就真的排氣了!

第三天中午隔壁媽媽就歡歡喜喜抱著女兒出院了。到了晚上8點多換進來一位40歲的高齡媽媽。進來沒多久她就一直唉唉叫說痛,護士給她吃了些止痛藥,並解釋說是產後子宮收縮,以助惡露排出並幫助子宮恢復原來大小。當晚,她老公在病房陪她,除了因為子宮收縮讓她頻頻抱怨說:怎麼比陣痛還痛外,其餘時間他們夫妻倆都非常high,一直討論兒子長大後的種種。她老公還說:等兒子20歲時,他已經64歲,可能沒體力跟兒子打籃球啦!隔天我才知道,這是他們的第三胎,前二胎都是女兒,大女兒已經15歲,二女兒也已經12歲了!因為她先生是職業軍人,隔天就回部隊了,她住院期間都是兩個女兒再幫她張羅東西。

隔天下午,病房中只有我跟隔壁媽媽二人,她忽然很神秘地問我:林小姐,你想不想生兒子?我笑笑說:還好啦!她接著說:她有一個生男生的秘方,她們家附近某某人等就是吃這秘方生兒子,後來她也嘗試,果然也懷了兒子。她很熱心說,明天上午她讓她女兒影印一份帶來給我。果然,第二天她就給我那個秘方;可惜,我一直沒用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