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敏然自殺的新聞炒的沸沸揚揚。

媒體的亂象、對死者的尊重、對生者的包容太多文章討論,我就不再說我的想法。

我沒有遇到孩子問我「他為什麼要自殺?」這個問題。因為小婕不認識他、小若還不懂事,而且我們也刻意閉掉新聞頻道。

可在出版社任職的大學同學傳來這篇文章,還是讓我心頭緊了一下。

小婕三歲時,阿公過世,似懂非懂的她相信我們跟他說的:阿公到天上當神仙了,如果要跟阿公說話,可以跟阿公相片說,阿公會聽到的。

阿公為什麼要到天上當神仙?

因為阿公生病很嚴重,非常不舒服,到天上當神仙阿公就不會不舒服了。

這是當時面對三歲的小婕,我們的說法。

現在,她九歲,這篇文章讓我省思到必須跟孩子一起學習面對死亡的功課。包括自殺。這篇文章給我很好的方向,『我們沒有辦法24小時守護著妳的身心,所以妳一定、一定要學會面對自己的人生,也並且,對於他人的人生,多一點寬容的看待。還有,我們都非常愛妳,我們都在妳的身邊。妳千萬不要忘記。遇到各種難關的時候,記得先猜猜我們有多愛妳。

我會開始努力。

分享這篇好文章:WC的猜猜我有多愛你---「我相信,亂世中有一種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