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僵直性脊椎炎 遺傳給兒子            【TVBS新聞 拉娃谷幸 盧宏昌】

之前我們獨家報導過演藝圈的大哥大余天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不到三個月,他的兒子余祥銓有一天早上突然全身僵硬,動彈不得,檢查後發現,父子倆罹患的相同的疾病。僵直性脊椎炎會遺傳給下一代,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會嚴重駝背、甚至會破壞全身關節,無法走路。

仔細一看,余天父子坐在台上當貴賓,但這一次他們不是參加演藝活動而是以「病友」的身分,出席僵直性脊椎炎的醫學講座,因為余天父子都罹患了相同的疾病。

余天兒子余祥銓:「發作的時候那是痛,痛到別人不能體會,大家都可能你是在裝,因為躺在床上你翻不了身,就是一直啊啊啊,找人家來扶,這麼年輕不要裝了。」余天:「你可能是女朋友交多了腎虧。」余天兒子余祥銓:「我以為是真的,那一陣子我都不太敢交女朋友。」

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與基因有關,有百分之三十的機率會遺傳給下一代,還好余天的兩個女兒到並沒有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就會像這位病友一樣嚴重駝背或者根本無法走路。

醫師說,僵直脊堆炎大都是兒童的時期發病,但卻很容易被忽略甚至會被誤診。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林孝義:「它第一次發病的時候是腳跟痛,那叫阿吉李氏腱,那個腳跟的疼痛第二個呢,也看到膝蓋的腫脹,因為很多孩子莫名其妙眼睛紅起來了,結果發現是虹彩眼,就天上那個虹彩的虹彩叫是虹彩眼,事實上這個也是跟基因有關係。」

僵直性脊椎炎也有可能會侵犯到鬧內臟,病人不輕忽,一但出現背痛或脊椎僵硬的症狀,一定要馬上向免疫風濕科的醫師求診。

這是今天在KIMO看到的新聞,隨著周杰倫等藝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簡稱AS)的消息公開後,也更多人知道這個病。愛米也是患者,病發已經超過近10年。

<><><>據估計,國內有三至五萬人罹患俗名「竹竿病」的僵直性脊椎炎疾病,由 於病患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痠痛相似,往往輾轉求醫未果身心備受煎熬。

僵直性脊椎炎是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織的慢性疾病,其鈣化僵硬,使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早年被稱做「竹竿病」, 部分病患會演變為嚴重的駝背。調查發現,這些病患體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具有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B27,根據統計,國內有此抗原的人口比率約5.5%,若其中有2到10%發病推估,則國內至少有三到五萬名僵直 性脊椎炎病患,且病患以男性居多,好發年齡可分二十五歲的成年型和十歲的幼年型。愈早發病的僵性脊椎炎病患,其關節所受到的侵犯也愈嚴重,但早年不少病人常未被及早診斷出,也未能接受正確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之疾病,以侵犯脊椎關節為主。約20-30 %的病人會有周邊關節之侵犯,臨床上以下背痛、晨僵、疲倦、肩痛、髖關節痛、虹彩炎、胸痛為主。

這種病是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就診時應該要看『免疫風濕科』,據西醫說法這是無法痊癒,只能控制進程,不要惡化太快。愛米在病發初期一直覺得是肌肉發炎或是扭傷,尋求民俗療法和復健科均沒有進展,每天清晨4點多最睏、最想睡時,卻往往疼痛醒來,還無法翻身(這就是AS的典型症狀----晨間僵硬,起身活動後約30分鐘,疼痛就會舒緩很多),需要老公協助,一直到在萬芳醫院成立後不久,愛米就近到萬芳復健科拉脊椎,6次復健都需要再給醫師門診一次,其中一次我本來的門診醫生出國,我臨時換給復健科主任看,他一聽我描述的症狀就說90%是AS,並要我轉診到免疫風濕科,免疫風濕科先讓我做一個在身體內打入放射線的檢查(好多年嚕,我忘記檢查名稱),再抽血檢驗,確認我的確是AS患者。從此開始我每天與藥為伍的生活,可悲的是那些藥都是止痛劑、肌肉鬆弛劑和胃藥,每次回診都要抽血檢查肝和腎,怕吃太多藥造成這二個器官無法負荷!實在吞太多藥,半年後我開始自己停藥,除非很痛才吃!

因為這是遺傳性疾病,這期間,我弟和我妹也都到醫院檢查,我弟也有這個基因,還好沒發病,兩個妹妹則沒事。我們推論應該是遺傳到外婆,外婆年長時駝背的好厲害,跟AS後來的症狀非常像。

原先很擔心這樣的背痛、胸痛會對懷孕過程有影響,沒想到兩次懷孕期間竟然是我AS狀況最好的時期,幾乎完全不會晨間僵硬,也不會胸痛。一直到去年底,有朋友介紹我服用靈芝和綠茶等保健食品,我的AS才逐漸好轉,現在除非白天太累或是提重物(小瑀現在已經堪稱重物啦),不然已經很少疼到無法起身了!現在只希望兩個女兒不要遺傳到,剛剛看到余天的新聞,突然想到小婕前一陣子的腳痛,會不會不是生長痛?而是AS發病的症狀@@,得盡快安排她到免疫風濕科確認了!!

如果你周遭也有朋友晨間起床背痛,請將以上訊息轉給他,並請他盡快到大醫院的免疫風濕科就診。

更多AS訊息可以到僵直性脊椎炎關壞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