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婕沒有上鋼琴課後不久,收到大學同學寄來介紹雲門舞蹈教室的mail,看到其中信義館一些媽媽的心得分享,十分心動。回家立刻跟老公和小婕討論,要不要去雲門上律動課?小婕非常有興趣,不過她真正想學的是芭蕾舞。(幾乎所有小女孩都會幻想自己想上紗紗裙,顛起腳尖翩翩起舞的模樣!^^)

離我們家最近的是新店館,約了當週週六去試跳,小婕當時念大班,五歲半,按照雲門的規劃應該可以上幼兒律動第三期,但是因為之前沒上過,加上時間的考量,我們決定報名每週六上午上課的幼兒律動(二)。至今,小婕已經連續上三期(每期半年)了,目前進度是幼兒律動(四),除了去年曾因為陪我去產檢照超音波請假過一次外,每個週六都是風雨無阻準時前往。

嚴格說起來,律動課並不是舞蹈課,而是透過遊戲、音樂、肢體的訓練讓孩子認識自己,透過這些身心的練習,激發孩子的創意、並建立孩子自我表達能力與信心。每堂課都有不同的主題,例如『好玩的氣球』、『毛毛蟲』、『奶油吐司』.......;上課時,老師先讓所有小朋友圍坐一圈,閉上眼,聽音樂,讓孩子先將心靜下來並集中注意力,之後透過說故事或是圖片、音樂等引導每一位小朋友發表與主題相關的生活經驗,再進入主題課程。

印象最刻印是奶油吐司這堂課,老師真的將奶油吐司和烤麵包機搬進教室,老師說:「我們先從冰箱裡把奶油吐司拿出來喔!這是一塊硬硬的奶油吐司,你的身體就像這塊土司一樣硬硬的,奶油開始慢慢地融化了,你的身體可不可以從硬硬的感覺開始慢慢變軟?你就是吐司喔,要被放進烤麵包機裡面了,好,下去!…蹦!彈出來!…」。隔著舞蹈教室的單面窗看進去,每個孩子都蹲下去,又全部開心地跳起來,就像烤麵包機中剛烤好的吐司…。之後孩子們都分享到一片烤好的吐司。每次課程結束前,老師會一一點名,讚揚孩子今天的表現,並在上課記錄上蓋章,最後給孩子一個很大的擁抱。

光從擁抱這件事,我就察覺到小婕的變化。之前看書上說,經常跟爸媽有身體接觸的孩子會較有安全感與自信心,因此我每天都會跟小婕擁抱好幾次,也會刻意要把拔跟小婕抱抱;不然就是我故意跟把拔抱抱,小婕就會衝過來要三個人一起抱,當然現在已經進展到連小瑀四個人一起抱了。可是跟律動老師的擁抱,小婕非常被動,從開始直挺挺站著讓老師抱,進展到將身體靠到老師懷中,到現在會回應給老師同樣大的擁抱!無論肢體鬆動或人我關係的認知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肢體運用方面,小婕也有明顯的進步。從本來只是單純的舉舉手、動動腳,到現在會利用背、脖子、肚子、手腕、頭等身體其他部分來呈現她的想法,動作也逐漸加大;與其他孩子的合作也流暢許多。這些從她拍照越來越愛搞怪可以得到印證。呵呵!

完成第一期律動課後,除了持續上第二期,小婕還加跳一堂基礎芭蕾。芭蕾課的情況,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瞭解更多雲門舞蹈教室的律動課程

◆看更多小婕律動課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